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马云余额宝迎来银行挑战者 收益最高相当于活期存款20倍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4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余额宝与活期存款没有可比性

首先,余额宝与活期存款没有可比性。余额宝最终购买的是货币基金,凡是基金都有涨跌,有风险,遇到资金紧张的时候收益高,余额宝用户会获得较好的收益;反之,会出现收益率低甚至亏损,历史上货币基金出现亏损的事件发生过。

其次,余额宝是与天弘基金合作,购买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用户的收益情况跟天弘基金投资策略息息相关。

第三,无论如何,活期存款不仅能保本,还能确保一定的收益,基本无风险;余额宝在理论和现实中存在亏本可能。而实际上即便是在最近一个月,也有亏损账户发生。7月16日,笔者与电商专家潇彧在中国经济网电视评论余额宝时,潇彧介绍,《钱经》杂志一位前编辑张女士为测试余额宝性能和收益情况,在6月中旬通过支付宝向余额宝转入1500元人民币,一周后,再次查询余额宝发现只有本金1360元,亏损140元。这期间,该编辑未做任何购物转账操作。17日,笔者向张女士核实了这一消息。

用存款与基金对比是不科学的

余额宝最大贡献之一是,把原来沉淀在支付宝中的闲钱盘活了,余额宝的出现为网购用户提供了一个参与金融投资的“剩宴”而已。

对货币基金有冲击

在中国,货币基金起步较晚,大约10年左右的时间,规模不大,总体量大约是5000亿元。这与百万亿存款体量无法相提并论。

余额宝对货币基金市场的冲击力是相当大的。货币型基金是一种开放式基金,投向货币市场,以投资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为主;而债券型基金是专门投资债券的基金,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

一般来说,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仅高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但没有利息税,随时可以赎回,一般可在申请赎回的第二天资金到账。历史上,大概六七年前,中国的货币基金也发生过亏损情况。

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7月17日,余额宝客户数量达到400万人,吸纳资金150亿元。而中国的货币基金单个体量相当小,一般只有几亿,十亿左右居多,最多的大约在400亿元,在余额宝客户的推动下,一下子把天弘基金推到靠前的位置。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