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马云余额宝迎来银行挑战者 收益最高相当于活期存款20倍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4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不过,余额宝的优势并不明显,还存在着诸多限制,比如最高额度限制等。其他货币基金不会坐以待毙,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与货币基金联合推出了类似于余额宝的“活期宝”。

而腾讯的客户端是互联网中最庞大的潜在客户,其具有支付功能的财付通也完全可以开办类似的比如“财富宝”之类的。其规模相比不输余额宝。

在货币型基金都寻求更大的第三方网络销售端的时候,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将有极大的提升,美国的货币市场是3万亿美元,相当于18多万亿人民币,跟该国存款相当。无论与中国的存款规模还是与美国的总量比,中国货币基金的发展都存在巨大的空间。

不会对银行产生致命打击

除了总规模与银行存款没有可比性之外,余额宝不可能对银行产生冲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必须是支付宝用户才能投资余额宝。用支付宝支付淘宝购物的人,一半是80后、90后的年轻白领和其他工薪阶层,及网上称之为“吊丝”的人群,其本身并不是家庭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但或是消费主力。而这类人群的父母才是家庭财富的拥有者和选定投资方向的主体,他们决不会把银行的存款,或理财产品取出或赎回去购买他们不熟悉的余额宝。

第二,银行的产品比余额宝更丰富,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即便最高时期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达到6%左右。同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8%以上的几乎每家银行都有。是选择银行还是阿里巴巴,不言而喻。

第三,银行活期存款也可做类似余额宝业务,如果开通网上银行,很多银行前几年就推出了活期转购货币基金的通道,甚至可以买黄金、炒股等。而银行活期存款达到一定的额度,银行系统会自动发短信提醒购买年化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或者转存定期,或购买货币基金或其他基金。

并且,银行本身就能支付结算,赎回后直接变现。支付宝或余额宝除了购物很难变现。

第四,余额宝尚存金融监管风险。央行前几年制定发布了《关于第三方支付结算办法》,明确第三方可以“协议存款”,并没有规定可以购入货币型基金,也没有禁止购买货币型基金。那么,第三方是不是也可以购入债券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购买货币型基金由证监会监管,监管部门可以让类似余额宝快速扩张,也可以一纸禁令让其寿终正寝,从而永远失去对银行的任何威胁。

在互联网金融化的时候,银行IT速度也是很快的,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开通网购;华夏银行依托大中企业平台,可跨行发放贷款,只要点击鼠标就能办完贷款,并开具带二维码的提货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