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RQFII“双向”扩容
money.fjnet.cn 2013-07-24 09: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监会网站7月23日披露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名录显示,继工银亚洲、恒生投资在5月获得RQFII资格后,太平保险(放心保)旗下太平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于6月13日获得RQFII资格,令获得这一资格的机构总数达到37家。截至6月26日,国家外管局批准的RQFII额度已达到1049亿元。

同时,获得RQFII的机构种类也正在扩大,由原来的公募基金在港子公司、证券公司扩展到银行系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5月获得RQFII资格的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生投资”)则是首家纯港资金融机构。

资料显示,恒生投资是恒生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在获得核准人民币投资额度后,恒生投资便可以将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内地证券市场。

从证监会的RQFII审批节奏来看,在2011年首批试点机构9家公募香港分支机构之后,审批节奏明显放缓,直到2012年8月才又批准了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和广发国际资产管理的RQFII资格,2012年全年仅批准了5家机构的RQFII资格。进入今年,证监会的审批节奏又有所加快,截至目前,今年已放行了8家机构,其中6月新增3家。

而在额度审批方面,6月份外管局新增了折合约15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较5月份新增的RQFII以及QFII的额度大幅减少,5月份这两项获批额度折合人民币约24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的审批节奏较为均衡,月初、月中、月末均有机构获批,而6月新增额度集中在6月24日股市大跌当天释放。截至6月26日,国家外管局批准的RQFII额度已达到1049亿元。

近来,证监会决定将扩大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这类业务。同时,近期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这些信号都表明监管层对RQFII扩容的决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