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11条江河入海口水质污染严重
money.fjnet.cn 2013-07-23 07:2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闽11条江河入海口水质污染严重

省海洋与渔业厅5月监测结果显示:无机氮含量为劣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本报讯(记者陈聪文)昨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今年5月份,我省对霍童溪、闽江、九龙江、东溪等11条主要江河入海口水环境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当月河流水环境均为劣四类海水水质(上月11条江河入海口无机氮含量均超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处于严重污染状态。

据了解,5月份,木兰溪入海口的化学需氧量和龙江入海口的石油类含量为

第三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他9条江河入海口的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含量均为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交溪入海口的活性磷酸盐含量为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他10条江河入海口活性磷酸盐含量偏高。11条主要江河入海口无机氮含量为劣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大部分江河入海口的无机氮含量与上月相比有小幅波动。而江河入海口的石油类含量与上月相比大部分变化不明显,但闽江和龙江入海口的石油类含量上升明显,上升幅度分别为157%和152%。

而5月份,11条主要江河入海口水环境质量从优到劣依次为霍童溪、杯溪、交溪、漳江、敖江、东溪、闽江、龙江、晋江、九龙江、木兰溪。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含量偏高是影响其水环境质量状况的主要因素。

相关专家分析,5月份11条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变差,原因包括当月部分地区受强降水影响,大量陆源污染物进入流域,龙江、闽江等入海口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含量上升较为明显,闽江、漳江、霍童溪等入海口的活性磷酸盐含量上升也较为明显。受水温上升,浮游植物的生长加快吸收较多的营养盐影响,部分江河入海口的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含量有所下降。

因此,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流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流域沿岸垃圾的综合治理,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加快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