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二季度光大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最强 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化或将加大
money.fjnet.cn 2013-07-23 10: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普益财富数据统计,2013年第2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发行数量为12332款,发行规模约达13.93万亿元,较上季度增长28.98%。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仍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其发行数量占比为42.95%,环比上升6.3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8.27%,环比几乎持平。国有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1.91%,环比下降5.73个百分点。从期限类型来看,产品主要集中在1-3个月,该期限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到达58.79%,继续保持短期化趋势。

此外,从投向类型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8.99%,环比上升2.38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5.01%,环比上升1.74个百分点。这两类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在逐渐攀升,而融资类产品在8号文之后呈萎缩态势,部分银行正逐步压缩非标债权资产存量规模以满足监管要求,第二季度该类产品占比仅为0.38%。

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短期限SHIBOR大幅度上升。此种情况下,新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明显提升,季末最后一周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至5.22%。各商业银行纷纷利用高收益率产品吸纳资金以解决自身的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通过这些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在维系原有客户的同时,吸引新增客户。

普益财富以2013年2季度为观察期,对79家商业银行的理财能力进行评估。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为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另一方面,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后10位的多为城商行或者农商行,宁夏银行垫底。这一评估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排名依次为: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利率市场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化或加大

央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进一步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对此,业内市场人士表示,受益于该措施,银行理财产品这项中间业务有望壮大,且未来产品发行将更加多元化、更具特色,高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或增多。

近几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达9.85万亿元,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某中资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银行的息差收入遭遇压缩,盈利空间下降,这令商业银行需增加对中间业务的投入。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项真正的中间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平安证券研究员也指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经营效率提出了新的挑战,银行不能再只关注传统的存贷业务,应大力发展理财等中间业务,扩展收入来源。另外,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由于资产业务基本市场化,而负债业务中的表内业务还受到利率上限的管制,出于对资金的争夺,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仍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是特定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下的衍生物,但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这种功能或逐渐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各家银行根据市场定位,发行更多具备特色性和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加快推动银行理财运作模式的创新,提升自身资产管理的能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家银行定价的差异化将有所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会出现分化。”平安银行某理财经理向记者补充道。

同时,该经理指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银行有望推出更多风险收益趋向多元化的产品,高收益产品的数量或将增多。此外,不排除某些商业银行为抢夺资金,从而发行高息产品以吸引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