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债市流动性下降 部分理财产品"躺着中枪"
money.fjnet.cn 2013-07-25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间债市规模大,流动性强,品种多,而交易所债市规模小,品种少。“目前交易所债市每天的交易量在百万元左右,能够满足千万元级别债券理财产品的需求。但理财产品的规模如果达到数亿元,交易所债市的”池子“就显得太小了。”更重要的是,很多优质的债券投资标的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券商理财产品如果不能开户,就买不到。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存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情况,这种博弈可能导致交易成本增加。”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一些券商类理财产品选择绕道而行。“已经完成募资的产品每天都有投资收益的压力,只得借助他人通道或通过代持来操作。或者用以前开立的信托户,或者借用其他机构的户,出钱租用或购买通道。”此外,部分产品被迫调整投资范围,导致风险加大。“由于不能投资银行间债市,部分新发行的产品转而投资贷款类产品,这种产品的风险大大高于债券。”

债市流动性下降

受流动性收紧和债市监管新规的影响,5月以后,债市流动性显著下降。7月初以来,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债市流动性仍不容乐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已由3、4月份高峰期的日均4000亿元以上下滑至不到1000亿元的低位。

“前段时间出现了债券发不出去的现象。流动性下降已使债市的投融资功能受损。监管层应该重视这些问题。”某市场人士表示。

“内外部流动性同时收紧。一方面,外汇占款下降,5月外汇占款扭转了今年前4个月快速增长的趋势,6月出现今年以来的首度负增长。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有意将资金面维持在紧平衡状态。”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机构预期紊乱对债市也有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此前表示,受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下半年流动性可能会有较大波动。下降的幅度有多大、波动能否大幅降低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整顿理财产品、债券等融资市场的后续影响,对于“影子银行”和债券市场的整顿可能加大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波动。二是债券市场参与者的同质性增加,真正变为“银行间”市场,加大资金需求同方向变化的动力。整顿措施可能导致下半年货币信用量尤其是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放慢。

“以前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有很多由理财产品提供,但现在理财产品进不来了,缺少增量资金的进入也是债市流动性下降的重要原因。”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