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灰色跨境业务调查 人民币返还境外变收购资金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如何用活中国业务产生的的人民币,固力保安全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永贵颇为头疼——相比这家全球大型安防集团中国业务年增长率超过20%,他日益感觉人民币资金使用范围没能扩宽,目前人民币占公司全球资金结算比重不超过5%。

原本,他希望这部分人民币除了用于收购境内企业,还能偿还公司贷款利息与年度利润分红等,但他现在还只能支付工资与购买境内零部件,多数只能交给公司总部兑换外币。

每月,他需要会向总部递交一份年度滚动财务预算报告,列出当月新增业务产生的人民币与兑换美元额度。

事实上,如何进一步拓宽跨国企业人民币使用范围,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项阻力。

7月中旬,中国银行出台《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显示,超过50%客户认为未来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将从当前 11%提高到20%~30%,但是,其中90%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主要以大陆企业和境外客户之间的跨境循环业务为主,境外企业之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 算占比仅有10%。

“毕竟,跨国企业打算将这部分人民币用于收购境内企业、偿还公司海外美元贷款利息与年度利润分红,等同于贸易项下人民币用于资本项目,现行政策是不允许的。”一家跨国企业国际业务部人士指出。但是,灰色操作地带同样应运而生。

人民币“返还境外”大打擦边球

今年7月,泽西岛与香港的收入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正式实施。

在泽西岛金融局主席乔纳森·怀特(Jonathan White)看来,随着越来越多跨国企业打算将人民币用于利润分红与偿还公司海外贷款利息,双重征税减免协定将促使部分跨国银行将这部分业务移至泽西岛。

为此,去年泽西岛允许汇丰银行成为首家提供人民币存款及外汇业务的当地银行机构。

他坦言,一个区域能否拥有足够多的银行机构提供人民币服务与产品,某种程度决定跨国企业多大范围使用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在欧美很多国家,目前可供境外企业选择的人民币跨境贸易产品服务,及相应的贸易融资、汇率对冲产品、人民币资产托管、投资理财产品依然屈指可数,甚至部分当地银行无法提供简单的人民币结算与兑换服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