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内游仍是拉动内需有效抓手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2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带薪休假”政策的风光出台和实践遇冷,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今年以来略显低迷的旅游市场。

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虽继续增长,但增幅有所放缓。预计国内旅游人数约16.8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8%。国内旅游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旅游增幅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放缓。

同期,入境旅游持续低迷,综合上半年各地区情况,预计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旅游外汇收入都将下降5%。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往年我们说“两升一平”,即一般而言国内游市场和出境游市场是上升的,入境游市场维持平稳。但今年1-5月的数据则录得入境游市场下降,国内游市场放缓,这样的现象很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同时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旅游发展具有自身特色。从产业发展来看,旅游业态培育与各地旅游目的地的完善都是围绕国民大众的旅游消费布局,这与新加坡、泰国等地区的旅游发展道路有着根本区别,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国民旅游意识的进一步提高,国内游将持续成为拉动内需的有效抓手。

落实利好政策需要一个过程

略显低迷的旅游消费市场与我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有一定的关系。在政策方面,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相继出台是旅游业长远发展最有利的政策保障,但与此同时,中央八项规定、环境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等也对旅游消费市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杨彦峰对记者说,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对旅游业是中长期利好,短期的效果并不明显。

《纲要》所提到的落实带薪休假正是为了平缓游客集中于公众假日出行的现状。在当前旅游、休闲资源远远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在时间轴上合理分派旅游消费需求,无疑能够带来旅游业及交通效率大幅度的提升。然而这种非强制性的要求,落实起来却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

张先生端午小长假期间带家人去杭州旅游,他最为推崇的景点西溪湿地,却和上次出差时看到的情景大相径庭。他对记者说,上一次来的时候是出差的一个间隙,西溪湿地的静谧自然之美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而端午小长假期间,和父母一起来时,没有了宁静之美。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