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理财问答:投资金条哪里买金哪里卖?
money.fjnet.cn 2013-08-09 1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读者提问:我以前没投资过黄金,今年以来黄金价格跌宕起伏,4月份金价暴跌时,看到身边的朋友在抢购,也跟风买了几十万元,结果很快被套牢,现在国际金价还在持续下跌。我想请教一下,怎样合理投资黄金。

[理财分析]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黄金作为国际硬通货无疑具有很强的保值增值作用,并且黄金的价值是自身所固有的和内在的,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作为较为保值的实物黄金投资备受投资者青睐。随着近期黄金价格暴跌,不少投资者抽回大量资金转投黄金市场,尤其是实物黄金。黄金规避通胀风险和保值增值功能再一次得到有力体现。

实物黄金,是指有实物黄金交割的黄金投资行为,类似于国内的现货黄金。目前,国内实物黄金可以分为以下三类:金条(金块金锭)、金币和金饰。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实物黄金投资有几点需要注意:第一,实物黄金适合长线投资者,有充足的闲置资金。第二,需要注意不同分类的投资品种各自不同的特点:投资者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应购买投资性金条或者金币;纪念性金条和金币价格受收藏价值和工艺技术影响,加工成本较高,不容易被回购;黄金饰品的投资风险最大。第三,和现货黄金相比,实物黄金有内容重合的部分,比如金条金币等。但是现货黄金的范围要更广一些,它还有国内的现货黄金延迟交易和国际现货金的保证金交易方式。

国内实物黄金的购买渠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上海黄金交易所。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现货黄金交易市场,目前在该所交易的是标准重量为50克、100克、1千克、3千克、12.5千克的金条、金锭和法定金币,千分之一点五的代理手续费太高,不易被回购,但权威认可,质量有保证。第二,国内的商业银行。可以分为银行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两类。比如东莞农商银行代理销售的“创富金”、“尊享金”等。第三,专业的黄金投资公司。第四,各大金店及商场黄金柜台。

投资者应该加强自己的风险投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必须明白实物黄金投资不能做空,只有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时才能获得稳定可观收益。因此投资者必须学会把握金价的中长期走势,才能充分规避市场风险,求得更大利润。

[投资难点]

回购难、费用高

作为一个方兴未艾的国内黄金市场,政策上体制上还不够完备和成熟,目前国内实物黄金投资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回购难的问题,二是费用高的问题。针对以上两点问题,投资者在选购实物黄金时应该着重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购买投资性金条同时必须考虑回购问题,坚持哪里买金条哪里卖的原则。第二,投资金条(块)时最好购买世界上公认的或当地知名度较高的黄金精炼公司制造的金条(块)。这样,以后在出售金条时会省去不少费用和手续,如果不是知名企业生产的黄金,黄金收购商要收取检验检测的费用。第三,增强对所购买产品的识别和防伪能力。比如,在私营金店购买金块时,可请工作人员用焊枪熔化金子的一点边缘后,成色高的金块熔点处是发亮没有变色的,一般都有99%以上。熔点处有发亮,但外层有一点点的泛铜色的红,一般都有98%以上。熔点处不发亮,有豆渣样的就不能购买。总之是越光亮的,没变色的越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