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进出口银行金融债部分流标 资金面紧张预期重现
money.fjnet.cn 2013-08-16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债券市场再现资金面紧张。

昨日(8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早间发行3期金融债券,两只出现了流标。其中7年期固息债认购倍数仅为0.29倍,2年期也因认购倍数仅为0.77倍而流标。剩余一只10年期固息债涉险过关,1.05倍认购刚刚满额。

业内人士指出,主要由于利率上限本身定得较低。此外,债市需求不济,加上目前资金面仍偏紧,加剧短期内发行市场供需矛盾。

昨日,央行还实施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上周四水平,并没有像本周二7天逆回购利率一样有所下调,与预期不一致。

华泰证券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让市场的预期又变得不是很明确了,而且市场情绪目前偏悲观。”

金融债认购倍数不足

根据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发行公开资料显示,上述3只债券为进出口银行今年第19~21期金融债券。其中,19期品种为该行2013年第17期2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券,发行价格区间为99.90~100.48元,票面利率为4.196%,发行金额不超过90亿元;20期品种为该行2011年第11期7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券,发行价格区间为100.80~102.28元,票面利率为4.53%,发行规模为100亿元;21期品种为新发10年期固息金融债,发行金额不超过80亿元,票面利率区间为4.30%~4.70%。

3期债券部分流标,实际发行金额为69.4亿元、28.9亿元和80亿元,其中7年期(实际剩余年限5年)实际发行量不到计划规模的1/3;3期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4.3359%、4.4545%、4.70%,均落在昨日早间进出口银行公布的价位表区间上限。

对于此次两只金融债部分流标的原因,上述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利率上限本身定得太低,2年和7年的都低于二级市场;另一方面,现在市场预期都是利率上行,投资盘的配置节奏有所放缓,有意等等更好的利率。”

此外,6月“钱荒”以来,由于资金面持续偏紧,债券市场需求萎靡,债券发行失败或被迫推迟发行的案例较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债市心态谨慎,需求不济,而前期挤压的供给集中释放,加剧短期内发行市场供需矛盾。未来发行市场恢复常态,需等待资金面逐步恢复平稳、资金成本有效下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