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稳步推进 机构进入最后备战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国债期货重启脚步渐近,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市场各机构准备进度目前均按计划进行。业内人士表示,国债期货有望按预期时间推出,9月初或正式挂牌上市。

国债期货有望按预期推出

8月2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8·16事件会否延误国债期货推出”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推出国债期货是国务院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据悉,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以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需2个月时间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国债期货上市时间很有可能与此前市场传言一致,有望在9月6日正式推出。

国债期货上市为期不远,市场各方加紧推进准备工作。中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朱吾葵在24日的“2013年中信证券中证期货机构投资者国债期货交易实战研讨会”上表示,公司于3月末和6月末与各大机构进行了路演,目前已与12家中外银行、12家保险资管、3家证券及11家基金达成接洽工作。“2013年上半年以来完成机构专项需求83项,其中涉及国债专项需求超过20%。”朱吾葵称,目前已形成了前瞻性的研究准备和人才配置,同时借用平台资源优势,与证券研究部在量化研究上互补合作,并与证券收益部和银行资金部进行对接。

与此同时,一些私募机构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对冲和套利交易将迎来契机,我们从交易系统完备、交易策略开发上做了准备,考虑到现货流动性,初步可能使用国债ETF进行套利,并采用程序化交易,把握套利机会。”恒如投资董事长张跃波称,国债期货上市后,将根据市场变化及现货的流动性来调整资产配置。

初期交易量或有限

此外,证监会于近日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进一步放宽了券商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的限制,这意味着券商将首批入市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交易员张惠梓认为,从投资者构成看,机构投资者为主力参与者,初期只有券商、基金以及一部分散户,交易量不会很高,流动性或有限,但随着交易的活跃,流动性会逐渐增强。

“基金、券商虽然在债券市场和国债期货端的重要性低于银行和保险,但关键在于是国债期货市场比较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有利于在上市初期得到流动性方面的提高,从而为持有债券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全面参与做好铺垫。”华鑫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杰表示。

“大型商业银行在国债期货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法国兴业银行董事总经理何昕称。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行、保险机构的缺席,散户在市场初期也将扮演投资者的角色。“我国散户力量较强,一手国债期货合约保证金为2万元,国债期货波动性较小。因此,与一些预期观点和国际市场有所不同,散户也可能是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上的新生力量”,张惠梓认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