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接轨国际市场 增加定价权
money.fjnet.cn 2013-09-28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探索在试验区内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的国际贸易。扩大完善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拓展仓单质押融资等功能。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将吸引国际大型衍生品交易机构在我国设立交易所和交割仓库,为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提供便利,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最终更多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权将集中在中国。

接轨国际贸易市场

在现行国际贸易体系中,大宗商品的定价权直接体现为该国在该种商品全球市场中的国际影响力。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缺失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波动给我国的经济利益造成巨大伤害。

“大宗商品金融服务能否在上海改革成功,替代伦敦、新加坡世界大宗商品领域的核心地位,这是对中国银行金融服务的一次关键考验。”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告诉记者。

自贸区提出将发挥外高桥港、洋山深水港、浦东空港国际枢纽港的联动作用,发展航运金融、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航运经济等产业,将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分析师金韬认为,“自贸区的大宗商品贸易对物流企业是较大的利好。大宗商品国内运输,国外进口,国内进口均涉及到大量的物流流程,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同样对物流、仓储等提出了较高的标准。满足国际贸易需要的新型物流企业在为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交割提供便利过程中,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表示,自贸区市场的试验、完善并发展,对国内大宗品贸易来说,是一条接轨国际大宗品贸易市场的轨道,是目前大多数大宗商品行业摆脱低迷的转折点。

“中国价格”未来可期

在何杭生看来,自贸区内无论是有色、煤焦等大宗品交易,还是伦铜、期螺等期货交割亦或是矿石、钢材等进出口贸易,都是政策的试点对象、保护对象和经营对象。

据了解,目前国内商品期货的交易价格都是含税价,而国际上主要商品期货的交易价格都不含税。

以铜为例,LME(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价格是世界铜贸易的定价基准,铜现货价格以LME期货价格加上一定的升贴水进行定价。然而,当前国内并未设立LME铜交割库,国内铜贸易企业的外盘套期保值,不得不在境外交货,这使得国内贸易商在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避险时存在着一定的障碍。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方案》中提及的保税交割,即指在保持现有交易规则体系不变,保持完税货物进行实物交割不变的情况下,在交割环节新增保税货物进行实物交割。这将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和期货价格的话语权。

金韬认为,最为关键的是,如果未来包括LME在内的多家机构的仓库落户上海自贸区,那么,以交割库为基础,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银行质押融资和保险配套服务都会发展起来,这将有利于争夺国际定价权,进一步提升“中国价格”在全球商品定价体系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