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土地流转信托现实质性运作 中信夺首单项目
money.fjnet.cn 2013-10-15 0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被赋予诸多期待的信托公司参与农村土地信托流转终现实质性操作。

被赋予诸多期待的“信托公司参与农村土地信托流转”终现实质性操作,首单项目落地中信信托。

而一直在土地流转领域投入很大精力的北京信托,尽管暂时未有明确公告显示已有相关项目成立,但10月14日,记者从其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北京信托上月相关项目已通过内部审批,离正式推出只差朝夕。

不仅如此,该机构在年底前还将有多单土地流转业务落地。除此之外,上海信托、华宝信托等多家机构也在这一领域伺机出手。

诸多信息显示,尽管政策及法律关系处理难度极大,但土地流转信托业务终于在相关政策启动步入“元年”,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现首单

据了解,这款被称为“首单”的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名为“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 期”,10 月10 日已正式成立,信托期限为12 年。试点地为安徽宿州埇桥区,可流转面积达5400亩。

事实上,信托公司开展土地相关业务不乏案例,之所以此项目被认为具有“破冰”意义,在于其已实质性符合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的基本原理:将农村土地使用权(包括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经营管理,并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土地使用权委托方定期领取收益。

而在宿州项目中,土地实现流转后,中信信托亦采取引入第三方企业开展经营管理的模式,其选定的合作对象为安徽帝元。据了解,这家以生物研发投资为主业的公司,背靠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当地政府合作密切,并曾在两年前与宿州市埇桥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总投资10.5亿元在当地建立超大规模农业循环产业园。

另一家对于土地业务保持高度关注的机构是北京信托,此前其运作“富民系列”信托计划涉水“农民拆迁补偿款管理”,但该信托计划并未通过财产权信托的模式,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或经营权的流转,与标准化的农村土地流转信托模式还有较大差异。

而在运作上述项目后,北京信托也一再释放出对于实质意义上的土地流转信托业务高度关注的信号。

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北京信托的土地流转信托业务早已进入实质阶段,已在北京、江苏等地部署具体工作,并有两个业务部门参与相关工作当中,有项目上月已完成内部审批,很快能够正式推出,年内更有多单业务将正式成立。

此前北京信托管理层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预计今年流转面积可达3万亩。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