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四大资本入股顺丰细节曝光:股权不超过25%
money.fjnet.cn 2013-10-22 0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顺丰就新股东的投资比例及金额一直仅以“不超过25%”予以回应。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依旧是传说中的模样:白衬衣、牛仔裤,一头干练的短发。顺丰速运集团(以下简称顺丰)成立20年,公开场合露面次数至今保持个位数的王卫,这一次高调亮相。

10月20日,招商局集团挂出的消息(并附照片)显示,10月18日,招商局集团总裁李建红会见了顺丰速运集团董事长王卫。这是顺丰在今年8月确认招商局集团等四大资本联合入股顺丰后,王卫的首次露面。

与此同时,《新财富》杂志近日首度对顺丰8月的融资细节进行了曝光——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三家联合投资各入股7.65%,古玉资本入股1.5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不会完全空穴来风,但《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记者昨日(10月21日)就相关内容求证顺丰时,顺丰方面依旧未予回应。

入股细节曝光/

对外界确认了四大资本联合入股的顺丰,就各家新股东的具体投资比例及金额一直仅以 “不超过25%的股份”予以回应。而按照《新财富》的数据,四家机构最终的入股比例可能锁定在24.5%。

招商局集团官网的消息显示,此次入股顺丰的为招商局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招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据《新财富》披露的其他三家联合入股的具体机构为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中信资本旗下的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古玉资本旗下的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新财富》同时透露,2013年9月12日,四家投资机构入股顺丰一事已完成工商变更,王卫任新顺丰的董事长,来自古玉资本的林哲莹任副董事长,顺丰控股的深圳市泰海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于国强任总经理,元禾顺风的林向红等投资机构分别派出人员任董事。

为外界关注的是,古玉资本作为第四家被披露的入股机构,不但一开始并未直接出现在顺丰对外确认的三大资本中,如《新财富》披露的信息属实,古玉入股比例虽然远小于其他三家,却又超越其他三家出任了副董事长重要职务。

昨日,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丰是刻意为古玉低调。这背后的最大因素在于古玉资本的董事长兼总裁、也即新任顺丰副董事长的林哲莹过去的一个特殊身份:商务部外资司的前副司长。

不过,该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民营快递中引入具有官方背景资源的高层实际已并非顺丰独家,并且随着民营快递国际业务的拓展需要或日成趋势,例如今年被圆通高调挖来担任CEO的前UPS中国区副总裁相峰,也曾任过商务部办公厅处长。

与此同时,顺丰今年除了继续加大国际快递业务的布局外,日前,顺丰还刚刚低调上线了 “Sfbuy”试水“跨境寄递+海淘”业务,也足见王卫引入古玉资本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