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进一步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尤权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money.fjnet.cn 2013-10-18 08: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10月1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题刊发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答记者问的报道《进一步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福建日报今日予以转载。

记者:我们了解到,前不久福建省委召开了九届九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路举措。对此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尤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施政方略,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多,给福建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推行“四下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倡导“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加快贫困地区摆脱贫困;提出并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省建设、数字福建建设等重大布局调整;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马上就办”,改进工作作风以及餐桌污染治理等,这些思路举措富有战略性、前瞻性,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注重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思想理念,同时结合实际,完善思路举措,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宽阔的视野,对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新的要求,总的是,福建必须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后来居上,保持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尽早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上赶上东部地区平均水平,比全国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但这个速度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必须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择优汰劣、突出重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在发展中调整结构,通过做大增量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既要发展、又要环境,不走老路、不留后患,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记者:您到福建工作后,就一直强调福建具有巨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那么,如何把这些优势和潜力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尤权:改革开放前,由于地处对台前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上对福建没有大的投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加之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时期,福建逐步建立并形成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201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元,人均超过8000美元,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同时我们也感到,福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省内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但这种差距和不平衡也意味着福建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空间。福建手中握有好牌,关键是如何把好牌打成好局。比如生态,福建山好水好空气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福建的生态优势更有利于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比如对台,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更加明朗,随着ECFA后续协商进程加快,闽台在深化产业对接、扩大贸易规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港口,我们的深水岸线资源居全国首位,如何加强统筹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港口群对产业群、城市群的带动作用,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民间资本,福建拥有雄厚的民间资本,据估计仅省内的民间资本存量就不少于1.2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的50%,现在利用外资增长乏力,正是我们争取闽商回归、吸引民间投资的大好时机。此外,福建还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福建处在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发展相对滞后。我们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机会,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现在福建发展面临良好的外部条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发展的力度加大,相继颁布实施了“三规划两方案”,即《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家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央企进入福建。只要我们把握好机遇,用好中央赋予的政策,发挥各种优势,充分挖掘潜力,积极开拓空间,福建就能够实现后发赶超、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