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邮储银行神秘到从不公布年报 与中邮集团账理不清
money.fjnet.cn 2013-10-21 16:09   来源:中财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张宇哲 凌华薇

  自2007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已经六年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仍然略显神秘。与大部分商业银行不同,邮储银行还未正式对外公布过完整的年报。

  在公众的印象中,邮储银行和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邮集团)之间有理不清的账;邮储银行六年前从零开始,建设信贷能力,但是否已经建立起效率和风控兼容的体制?邮储银行坐拥资金数万亿元,是货币市场最大的资金净拆出方之一,本身就深受市场瞩目。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能超过5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几乎已经全部上市。邮储银行是所剩无几的大块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邮储银行的年报已由普华永道连续审计了五年,每年都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因尚未进入引资、上市轨道,亦资金充裕无需发债,邮储银行并无向公众主动披露信息的义务,可将“仍需埋头苦干”作为低调的理由。

  “上市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何时启动,暂时还没有可披露的时间表。”10月10日,北京金融街(5.35, 0.04, 0.75%)北边一隅,在邮储银行总行20层洒满阳光的会议厅,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接受财新记者专访,以实际行动提高透明度。

  45岁的吕家进,在今年1月中旬履新邮储银行行长一职。

  吕家进成长于邮政和邮储领域,曾任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国家邮政储汇局副局长;2007年邮储银行挂牌成立后,吕家进成为掌管个人金融、公司业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副行长,直至接任行长。

  在此番全程近三个小时的采访中,吕家进一次也没有低头看业务部门事先准备的厚厚一叠材料,业绩数字和战略计划信手拈来,显示对业务了然于心。

  相较于其他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优势是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资产负债表健康。截至2013年9月底,资产总额5.42万亿元,存款5万亿元,3.9万个营业网点覆盖全国,城乡客户4.2亿人,业务收入1100多亿元。2012年底的净利润是284亿元。

  与其他商业银行几十年的信贷经验相比,邮储银行也有“劣势”:2007年开始开办无质押贷款业务,由此逐步建立人才队伍,培育信贷发放及风险管控能力,至今才六年。

  市场关心的是,在启动改革数年之后,邮储银行是否已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是否能探索出有别于传统大型商业银行的差异化道路?邮储银行和母公司中邮集团之间长期存在的委托代理关系,又该如何公平定价?

  “世界范围内,邮政改革比较成功的,都是开办了金融业务。”吕家进说,“金融可以充分依托邮政网络的优势,交叉销售产品,这个模式和方向,已经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