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申请公募牌照顾忌多多 招商证券成失败典型
money.fjnet.cn 2013-10-21 16:13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本身基金公司的竞争就很激烈了,券商进去能捞到多大的蛋糕,心里也没底”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深圳报道

政策放开已近五个月,券商公募牌照仍美得孤独。

自6月1日起,公募基金向券商、保险、私募等合格资产管理机构敞开大门。近五个月过去,整个证券行业,只有东方证券一家于8月底获得公募基金牌照。

一方面,很多券商开始哀叹申请牌照之难,一些中小型券商四处取经,大型券商如广发证券(12.02, 0.18, 1.52%)、招商证券[微博](11.33, 0.11, 0.98%)则是志在必得,为此专门成立资管子公司,但却一直卡壳。而另一方面,一些券商对此冷眼旁观,视公募牌照如鸡肋。

“我们现在只想尽办法拿到牌照再说,我们设立专门的申报团队,目的很简单,就是单纯为了拿牌照,还没想好下一步怎么走。真要产生效益的话,只有完全走市场化路线,把公募基金部搬到上海北京,招到牛人才真正有意义。”西部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业务高管毫不讳言,“行业竞争逼着我们非去抢牌照不可。”

国信平安冷淡应对

这几个月来,大小券商竞相奔走,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中信证券(12.22, 0.22, 1.83%)、国泰君安、光大证券(9.65, -0.02, -0.21%)、东北证券(16.07, 0.14, 0.88%)、海通证券(12.08, 0.23, 1.94%)等多家券商早在数月前开始筹备公募基金牌照申报材料。

按新基金法规定,6月1日起,监管层向券商资管放开公募牌照申请,而券商大集合理财产品被停发。券商面临巨大的压力。

新法实施前三个月,各大券商在最后冲刺,新发理财产品规模井喷。Wind数据显示,5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高达413只,是去年同期的34倍。而仅今年3月、4月,整个券商行业分别新发理财产品133只和144只,两个月的发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而6月以后,券商新发集合理财产品开始急剧萎缩。10月以来,券商新发集合理财产品仅11只。

这倒逼着各大券商以最快速度申请券商公募牌照。“现在很多券商主动管理规模都停滞不前,有的甚至下降得很厉害。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只能发小集合和定向,小集合的认购金额起点和持有人数相对公募基金,还是有劣势的。”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感慨。

而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产品审批更严格、仓位受严格限制、部门运作成本更高,大部分券商纠结又争取,一些券商甚至暂时不考虑申请。

“公募牌照算不了什么,我们都没申请。基金公司都转公募业务了,我们不去凑热闹。不是重不重要的问题,大家各自路子不一样。想法不一样。”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资管部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国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并无打算申请公募牌照。而平安证券[微博]资管人士也表示,“目前不考虑申请公募牌照。平安集团旗下已经有大华基金一家基金牌照。连大华基金都转向非公募业务了。”

“对是否申请公募牌照,行业内是有分歧的。因为本身基金公司的竞争就很激烈了,券商进去能捞到多大的蛋糕,心里也没底。我们被行业逼着往前走,各家都在成立,我们作为大券商就更不能落下,不可能放弃这个市场。”华东一家大型券商资管部高管说。

而审批之难,也让一些券商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