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手机银行使用调查:工行和建行处于第一梯队
money.fjnet.cn 2013-10-24 11:38   来源:金融博览 财富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电子银行作为一种客户服务方式迅速成为国际银行界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中国电子银行业务的持续增长,电子银行已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渠道之一。

同时,人们对于银行服务的便捷性需求与日俱增,手机银行也相应地迅猛发展,并与其他电子银行手段一起成为银行服务体系中重要的参与主体。

为此,《金融博览·财富》杂志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布了手机银行用户研究报告(2013 年第二季度),本次调研主要针对持有相关电子账户及手机银行的消费者,借助数字100 的自有在线消费者样本库对手机银行市场的现状和业务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用户洞察,共回收2248 个有效样本,所有有效问卷经过在线调查系统逻辑自动检查功能查错,误差率在5%以内。

网络、商超购物成用卡主要场所

调查数据显示,60.9%的用户持有银行卡不超过3张,大部分受访者的持卡集中度较高。从持卡数量上来看,持卡数量与年龄和收入成正比,年龄越大、收入越高的人群持卡数量越多,各银行对高收入人群的争夺激烈。

从年龄分析,80后人群的银行卡使用频率最高,成为手机银行的主力人群,15.5%的用户平均每月使用银行卡15次或更多;从收入分析,月收入8001-10000元的人群用卡频率最高。另外,网购和商超购物是持卡人用卡的主要渠道,分别占比为71% 和66.9%。

近3成的受访者拥有手机银行手机银行的发展壮大,使得中国乃至全球银行业服务体系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作为一种结合移动通信与货币电子化的全新服务,目前它仍处于不断变革的初创时期。

从本次调研中,我们可以发现,手机银行的市场占有率较低,超过7成的受访者没有手机银行,仅有28%的受访者拥有手机银行。其中,14.4%的受访者拥有1家手机银行,拥有2家手机银行的受访者占6.7%,只有6.6%的受访者拥有2家以上的手机银行。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银行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银行业绩的增长点。

根据受访者手机银行的使用情况,手机银行市场可以划分为三大梯队: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处于第一梯队,其中工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用户占比最高,达35.3%,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占比为30.3%;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位于第二梯队,分别占比21.1%、19.5%和18.7%;而其他商业银行则处于第三梯队。

超过5成的受访者认同手机支付在问及受访者是否认同“我会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支付相关费用”时,53%的人认为自己会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支付相关费用。从细分城市上看,一线和二线城市受访者的认同度分别达到56%和53%。值得注意的是,四线城市的受访者会“使用手机银行”的比例也高达49%。这说明未来手机银行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