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三季报业绩变脸 多家上市公司摆下“地雷阵”
money.fjnet.cn 2013-10-24 09:2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对比公司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与三季报公布的数据发现,江南红箭金浦钛业 华智控股

■本报见习记者刘琪

随着三季报的出炉,A股 上市公司三季报 预告的披露也进入发布高峰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晚上20时,共有1498家 上市公司 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其中,87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58.14%;611家公司业绩预亏;另有16家业绩不确定。

在这1496家披露了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50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据记者统计,有208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0.99%。其中 康耐特江山股份分别以2215.79%和1927.33%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位列前两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通过对比公司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与三季报公布的数据发现,江南红箭、金浦钛业、华智控股等公司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变脸”。

根据江南红箭发布的三季报预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5679%,盈利约24600万元-25500万元;第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10508%,盈利约10000万元-10900万元。对于预计业绩的大幅增长,江南红箭表示在此期间公司完成了资产重组,中南钻石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有所增加,总体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得到大幅度提升。

然而在江南红箭于10月1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司的业绩却较预计数目大幅缩水。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12万元,同比增长仅为2.35%;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31万元,同比增长为76.67%。对于净利润率与预计数目之间的差距,江南红箭表示由于今年并购了中南钻石,造成公司对比基数的变化。

与江南红箭业绩大变脸情况相同的还有金浦钛业。据公司三季报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2083.11%,盈利约6000万元-6500万元;第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1944.55%,盈利约1946.61-2446.61万元。金浦钛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重组已完成,自2013年4月日期原医药资产及相关负债全部剥离,购买资产南京钛白100%股权已并入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盈利情况明显改善。

但是根据公司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60万元,同比增长-6.65%;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07万元,同比增长102.8%。这组数据也与预报公布的数据的差距较大,金浦钛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对比数据是来自于原来的经营主体,而三季报的对比数据来自于目前的经营主体。

除了江南红箭和金浦钛业业绩“大变脸”外,华智控股与龙洲股份等公司也出现了由盈变亏的情况。据华智控股发布的年中报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9.86%-61.56%。华智控股对此表示受益于公司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取得的职能电表和系统产品订单增加,以及公司加强经营管理,提升毛利率水平,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仍将维持盈利,并比去年有较大幅增加。然而据华智控股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86.3万元,同比增长为-10.41%。而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也不如预期,仅实现净利润513.3万元,同比增长-37.51%。

此外,嘉应制药嘉寓股份盛屯矿业华新水泥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高于较预计数目。其中嘉应制药上涨幅度最大,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化幅度为1084.13%,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2.3万元万元,同比增长1530.48;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14.7万元,同比增长152.21%。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