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打造海洋强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银滩”
money.fjnet.cn 2013-10-24 09:2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碧海银滩就是金山银山”--福建海洋强省战略初现效益生态双赢格局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朱海黎 逯寒青 许雪毅)近年来,福建省始终坚持“碧海银滩就是金山银山”的海洋发展理念,通过培育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引领、重视生态环境修复等一系列举措,初步实现海洋开发与生态保护双赢。目前,海洋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已经接近三分之一,海洋生物、远洋渔业、邮轮母港等新产业形态已初具规模。

——抓住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福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3000多公里,长度居中国第二位,深水岸线居中国首位,正对台湾海峡,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区位、资源和环境等综合优势。同时,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这些重大优势和机遇,全面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积极探索“耕海牧渔”的传统方式向“经略海洋”的现代方式转变。

素有“福建南大门”之称的漳州市诏安县是福建海洋战略“华丽转身”缩影。借助3年前引进的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诏安县设立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吸引6家海洋生物高新企业入驻,成为四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诏安县委书记张镇城说,这里渔业资源丰富,周边又有汕头大学、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支撑,选择海洋生物产业,既有利于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又能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错位发展。现在全县产值最大、纳税最多的企业都来自海洋产业。

福建省海洋渔业厅长吴南翔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福建重点打造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厦门海沧海洋生物科技园等十大海洋示范产业园,使企业、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同时,壮大一批海洋龙头企业,形成“专、精、特、新”的科技型海洋企业群,促进海洋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通过“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和“依法用海”,福建海洋经济不断把机遇转变为实力。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5220亿元,增长18.1%,占全省GDP的26.5%,总量保持全国第五位,增幅位居全国前茅。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环三湾六大海洋经济集聚区雏形基本形成。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银滩”

在海洋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福建还十分注重海洋生态的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持续位居全国前列。2012年福建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62.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认为,这与福建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中注意环保,建立一整套制度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