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北京查出肥厚海蜇铝超标
money.fjnet.cn 2013-10-24 09:51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凉拌海蜇是市民餐桌上的“常客”,但在即食海蜇产品中,也隐藏着食品安全隐患。市食品办今天上午通报,万方西单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丰正牌即食天然海蜇,被检出重金属铝残留量超标。

据食品办通报,市工商局本周在流通领域检查出4个不合格食品。其中,丰正牌即食海蜇有两个批次的产品存在铝超标的情况。北京市工商局决定对不合格食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

食品业内人士朱先生分析说,海蜇铝残留量超标可能是过量使用了硫酸铝钾(铵)所引起的。新鲜海蜇必须经过加工才能食用。我国允许在海蜇加工中将硫酸铝钾(铵)作为脱水剂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硫酸铝钾(铵)就是俗称的明矾。

一般来说,新鲜海蜇要用食盐加明矾腌渍3次,使新鲜海蜇脱水3次,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但在水产品及其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限量。

“部分生产者过量使用明矾,就是为了使海蜇表面异常光亮、颜色透白,能够留住水分。这样的海蜇看起来肉质厚、体积大。”朱先生说,这种海蜇铝的残留量会比较高。

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影响生殖系统,导致睾丸病变、早产、发育迟缓、成熟期延迟及神经发育受损的情况出现,对孕妇及儿童的影响较为显著。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