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福建建行“助保贷”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money.fjnet.cn 2013-10-24 15: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财政出资,参与建立贷款风险池;同值抵押物,最高贷款额度是传统信贷2.5倍;无需提供全额担保

23日,闽侯县上街马堡海西木雕市场,福州嘉恒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成彬忙着组织工人装车出货。

“我们原来只代理销售中纤板,2010年开始生产各种木皮贴面,销路不错。”然而,彭成彬一度高兴不起来,“去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应收账款期限拉长,起码要3个月才能收到款,资金紧张。”

彭成彬想向银行贷款,但抵押物不足,而找其他企业联保,成本过高,还得帮别人承担风险。

正在彭成彬苦恼之际,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出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他顺利地贷到300万元,而且通过担保公司提供的担保,仅需按贷款额度的50%。作为小微企业主,他这是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

政府+银行+企业

去年9月,建行福建省分行与省经贸委、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签署《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协议》。省财政出资2000万元作为助保贷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合作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这是全国范围内金融机构首次与省级政府部门合作推出小微企业助保贷。

南平市、宁德市、三明市以及建阳、政和、古田、福清、石狮、尤溪、莆田市城厢区,也分别与当地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

何为助保贷?

它指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以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由银行向政府助保金管理机构和银行双方共同认定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以建行省级助保贷业务平台为例,获贷企业缴纳贷款金额的2%作为助保金,与省财政出资的2000万元共同组成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出现不良贷款时,先从企业缴纳的助保金中扣减代偿损失,若不足,再由银行和政府分摊。

“政府、银行、企业抱团形成合力,提高了抗风险能力。过去,政府采用的多为直接补助、补偿或贷款贴息等消耗性财政支持;现在,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扩大了财政支持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这是财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的模式创新。”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