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小产权房转正无期 乱象还将蔓延
money.fjnet.cn 2013-11-19 10:1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18届三中全会在土地改革方面提出“建立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关小产权房转正的猜想立刻甚嚣尘上。小产权房的产生根源何在?农民为何敢于冒着“违法”的风险大肆建设小产权房?

由于涉及土地改革和法律政策等敏感问题,小产权房在短期内难以转正。而一旦改革难以推进,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小产权房乱象可能会进一步蔓延。

小产权房转正蠢蠢欲动

小产权房竣工面积逐年增加。图/中银国际。

随着18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小产权房转正”的猜测再度甚嚣尘上。

根据《决定》的内容,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同时又提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并将“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