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资管试水规模百亿 工行领先光大立足产品转化
money.fjnet.cn 2013-11-18 11:1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首次资管试点已渐近尾声。

据了解,截至目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已经完成,各试点银行发行的总规模超过了100多亿元。

但在理财管理计划的发行试点上,11家试点银行表现差异很大。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工行、交行、兴业、光大、浦发、民生等银行陆续发行了理财管理计划,规模及资产配置各不相同。

“我们都做好了发行产品的准备,就等银监会批准,但银监会的通知一直没有下来,所以只能一直往后拖着。”一家还未发行理财管理计划的银行的人士对记者称。

“未来,投资银行去创建标准化金融产品,资产管理行业去做组合投资,把单一品种的风险规避掉变成组合风险,通过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行业的介入,把组合风险变成一个与投资者生命周、风险偏好匹配的个性化配置的风险。”对于未来理财市场的格局,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如此描述。

直接融资工具配比差别大

在诸多推出理财管理计划的银行中,工商银行产品规模是最大的。据了解,工商银行先后发行了两款同为“多享优势”的系列产品,分别是理财管理计划A款和B款,计划发行规模均为75亿元,分别于10月21日和10月28日成立。

按照工商银行理财管理计划的介绍,两款产品配置的资产主要是三类,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质押式和买断式债券回购等高流动性资产、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新股及可分离债申购等权益类资产。

对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认购比例,工商银行只是做了投资比例不高于70%的限定。

交通银行发行的理财管理计划2013年第一期产品则明确设定了投资比例。其中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投资比例高达79.19%,而货币市场工具和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分别占到3.84%和16.97%。

兴业银行也先后成立了两款理财管理计划,在资产配备上也集中于标准化债券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只不过两款产品的投资比例不同。其中一款33%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流通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债券等有价债券,67%投资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金融投资工具。而另一款对应的投资比例则为6%和94%。

“这次试点,只是对直接融资工具做了限制和要求,对于银行理财计划的发行规模并没有直接约束,银行理财计划中配备多少比例的直接融资工具每家银行可以自主决定,但产品是不配置非标资产的。”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介绍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