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首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招标发行
money.fjnet.cn 2013-12-17 10:3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国务院金十条“盘活存量,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利器之一的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正在加速推进。

上周五,民生银行首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下称“ABS”)“民生2013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发行总金额13.67亿元。该产品是自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以来的500亿额度中,股份制银行首单成功公开发行的产品。

2012年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500亿方案中,监管层曾给予9家中小银行150亿额度。但除民生银行外,其他8家中小银行试点额度已宣告作废。这意味着,该笔ABS作为资产证券化第二轮试点与扩大试点之间的分水岭,此后资产证券化将正式进入采取“余额管理”的扩大试点阶段。

另外,由于监管层对扩大试点的额度要求在2014年6月30日之前发行完毕,12月末至明年初将会迎来一批ABS的集中发行。近期,北京银行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ABS,而民生银行亦另在筹备扩大试点后不超过200亿元的ABS。

47笔贷款最小仅500万

今年8月举行的国务院会议确定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为4000亿左右(包含存量约1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有别于此前已经发行的其它ABS多数选择优质国企贷款作为基础资产,民生银行该笔产品以“中小微企业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属SME CLO(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这在国内已经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尚属首例。

据民生银行公告,“民生2013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池的资产来自41个借款人的47笔贷款,分布于9省逾20个行业,平均单笔贷款规模为2907.6万元,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84%,加权平均贷款合同期限为11.87月。”

一位接近该行投资银行部的相关人士透露,该产品入池基础资产均为优质中小微企业贷款,最小规模仅为500万,腾挪出来的信贷规模将继续用于支持战略业务小微金融的发展。

该笔ABS采取双评级形式,采取“发行人付费”模式的中诚信国际给予其优先A档的信用等级为AAA,优先B档的信用等级为A;次级档未予评级。采取“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给予其优先A档AAA评级,优先B档A+评级,高于中诚信国际的B档评级。

中债资信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中小企业的信贷资产与大型企业信贷资产相比,在评估过程中需要注意其独特的风险特征:一方面,由于基础资产是由中小微企业贷款组成,单笔资产的信用质量相对较差,风险较高;另一方面,资产池包含的贷款笔数较多,资产分散度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组合信用风险。

资产完全“出表”

根据银监会透露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是140万亿,信贷资产70万亿。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表示,一方面,银行有意愿对这些资产业务进行主动管理,调整资产负债表,解决流动性,减轻资本压力;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能够盘活信贷资产存量,调整信贷结构和集中度,这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民生2013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三档。其中,次级档占比达14.02%,高于此前发行的邮政储蓄银行次级档5%的比例。

同时次级档除监管要求的5%自留比例外全部售出,资产实现了完全“出表”。

另外,该笔ABS采取浮动利率,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其中基准利率为央行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受岁末效应挤压,近期银行间债市流动性紧张,各类债券普遍收益率上行,该产品的优先A档招标基本利差区间就定在2.9%~3.75%,优先B档3.8%~4.5%的高位,最后以招标上限成交,时点影响明显。

尽管如此,在多位银行业人士看来,发展资产证券化是利率市场化时代银行转型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为银行带来低成本融资,有利于优化资金结构、分散资产风险,还能提高资产回报率,增强资产流动性和改善“短存长贷”期限不匹配等问题。

2011年1月,民生银行公布215亿元定向增发方案。彼时,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表示,该行定向增发融资计划源于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如果当时信贷资产允许证券化就不需要增资。只有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才能从“垒贷款、垒存款、垒资金”的困境中走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