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经济与法 > 正文
味千悄然删除营养数据 汤底为浓缩液勾兑
www.fjnet.cn 2011-07-26 07:06  胡笑红 实习记者李伟娟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爱吃味千拉面的消费者最忘不了那美味的浓汤,然而最近有消息质疑其着力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竟然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而成。对此,味千拉面昨天在其官网上承认,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最终按照一定比例勾兑出来的。

汤底不是现场熬制

“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常去味千拉面的消费者们对这样一份广告词一定不会陌生。然而,实际上这碗汤却被质疑是汤粉等勾兑而成。

昨天,味千中国总部在其官网上挂出“官方回复”称:“味千拉面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了高品质的味千汤料浓缩液,随后配送到餐厅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味千白汤。味千郑重申明所用汤料非粉剂勾兑,而是实实在在的猪大骨原材料通过日本的先进生产工艺和专业的设备熬制而成。”

官网删除营养数据

根据此前有关报道显示,味千拉面的官方网站“产品的营养”页面上显示,“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认证,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该资料显示,“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此前,味千拉面给出的回应中称,汤底浓缩液送到门店后,由门店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还原”100碗汤。其出示了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出具的《骨泥浓缩汤样品营养成分评价报告》,该报告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每100克中含钙485毫克。如果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来计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但是,在味千官网上,显示的是1600毫克,两者相差非常巨大。

不过,昨天在味千官网上,与含钙量等营养数据有关的内容已经不见了。

“味千汤的钙含量是浓缩液的检测结果,数据来源真实”,针对官网删除上述一些营养宣传数据,味千拉面昨天仍然这样强调,不过其同时承认:“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对此我们已经修改。”

>>各方说法农大:报告不具法律效应

记者昨天在其官网上发现了味千所说的产品营养成分检测报告,报告的落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记者昨天与该学院院长罗云波取得联系,罗院长表示,学院下属有这样的机构,这个报告也是属实的,当年这个检测是对由味千拉面委托中国烹饪协会送来的浓缩样品进行的检测,学院的这个研究室做这样的检测并出具报告,仅对样品负责,报告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

罗云波还表示,学院方面也正了解此事,如果味千拉面在使用这个报告过程中,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并引起歧义,学院方面将要求味千方面从其官网上撤下该报告,同时也将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

律师:味千行为属消费欺诈

“我认为味千拉面这种行为完全是消费欺诈”,关注此事的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营者虚购事实,故意告知消费者虚假的不真实的信息,目的吸引他人进行交易或者消费,这就构成了消费欺诈。

>>影响

股价重挫全天大跌8.29%

记者昨天晚间在味千拉面东方银座餐厅发现,正值饭点时间,生意火爆,很多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称并不知道该公司“骨汤门”事件。

另据味千拉面官网的公开数据,目前味千拉面在全国已有585家门店,其中北京32家。味千拉面2010年年报显示,其年度营业额22.8亿元,净利润3.8亿元,净利率为16.7%,赢利能力甚至已超过麦当劳和肯德基。

受“骨汤门”事件影响,昨天,味千拉面股票在香港市场的表现也受到了影响,该股开盘便一路下跌,全天重挫8.29%。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