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连续两周净投放 本周投放320亿
www.fjnet.cn 2011-07-29 08:10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在市场资金面依然从紧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再次地量发行央票,向市场注入资金。

  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四次持平于3.0801%。且央行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到期央票为340亿元,周二央行也仅发行了10亿元央票,据此计算,央行本周净投放320亿元资金。

  所谓央票,可以简单理解为央行发行票据让商业银行将钱存在央行,一年期即定存一年。

  由于市场资金紧张,上周央行也是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行为,净投放了190亿元。从整个7月份来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合计3630亿元,而7月份到期资金为3720亿元,也就是月度实现净投放资金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7月,加息后公开市场回笼曾一度放量,但此后央票发行再次缩量,本周央票更是接连地量发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市场资金面偏紧,二级市场中央票收益率和一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倒挂,使得机构需求减少。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二级市场中3月期央票的成交利率为3.26%,较一级市场高出18个基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待市场资金面回归到一个正常水平之后,央行公开市场低量操作的局面才能得到改观。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随着公开市场流动性缓慢释放,预计短期内资金利率总体将保持缓慢下降,但由于近两周到期资金量较少,短期内资金面改善的程度将较为有限。

  路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剩余五个月公开市场单月到期资金均值为1976亿元,其中,8月到期量为3520亿元,12月到期量则仅有50亿元。

  此前的7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撰文指出,今后一个时期,适度偏紧或者稳健的货币政策,既有利于周期性矛盾的解决,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财政政策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并且加快财政自身支出结构的改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