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张新法:中国经济三季度将迎来上行“拐点”
www.fjnet.cn 2011-08-01 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综合判断,9月份,中国经济将迎来上行“拐点”。 三季度中后期将确认物价“下行拐点”。 投资将延续稳中回升态势。消费将在三季度末步入上行通道。宏观调控政策将在三季度中后期迎来“微调拐点”。

  ⊙张新法

  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先抑后扬”迎来“上行拐点”

  综合判断,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二季度以来经济回落的走势可能延续至三季度中期。9月份,经济将迎来“上行拐点”。

  1.9月份补库存启动将加速工业生产回升。

  根据我们的研究,目前去库存已步入下半场。从6月份PMI数据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下降,但产成品库存指数却出现回升,后者主要是由于6月份工业产能释放过快所致。

  从历史经验判断,去库存一般持续4——5个月,并有望在8月底结束;从量值指标来看,当库存数值低于50%,最好能到48%附近时,去库存周期基本结束,从而进入新一轮补库存阶段。而产成品库存数值要从6月份的51%降至48%,基本上也需要2个月的时间。

  这就意味着,自9月份起,下一轮补库存进程将开始启动。在补库存阶段,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将明显上升,进而推动工业增加值加速上行。而从历史上观察,在正常年份,工业增加值的旺季也往往出现在9月份前后。

    2.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延续稳中回升态势。

  尽管6月份固定投资增速出现下滑,但整体来看,不会改变“稳中回升”的运行态势。

  首先,新开工项目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趋快。数据显示,1-6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2166亿元,同比增长14.9%,不仅结束前4个月连续负增长的局面,而且比5月份的6.3%的增速加快8.6个百分点。

  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新开工项目在三季度将步入高峰。这些新增的投资,将成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上行的主要驱动力。

  其次,保障房建设在三季度末将步入“快车道”。年初中央政府制定了年内开工建设1000万套、建成4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从进度来看,正呈加速之势,前5个月保障性住房开工340万套,截止6月末,开工率已达到50%。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