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7月CPI再创新高 涨幅可能达到6.5%-6.7%
www.fjnet.cn 2011-08-01 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在8月9日前后出炉。昨日,多家机构及专家预测,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峰值可能未止步6月份公布的6.4%水平。由于以猪肉及水产品等食品价格同比仍处在高位,加上二季度人为因素打压,7月份CPI数据可能会超越6月份创出年内新高,约在6.5%左右。

  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创下新高,达到6.5%左右。但物价水平恐怕还不是年内最高点,预计年内高点将在7-10月份出现。鲁政委表示:“7月份CPI继续上行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二季度通胀形势因人为干预使得高点推后,导致同以往历史相比涨价时间比往常较长;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三季度存在偶然因素冲击,继续推高物价指数。例如,由于近来交通突发状况,近期开始严查超限超载,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推高物流及出行成本。”持同样判断的还有摩根大通。

  鲁政委表示:“我们认为10月份之前都可能会出现年内物价高点,预计到11月份以后才会开始出现回落。从未来政策走向来看,应该是维持中性而非观望态度,即如果物价继续上升并保持实际利率下降,决策层仍会适时调整,最近一次加息可能出现在本月。‘提存’频率也会减缓到两个月一次。”

  其余多家金融机构的预测值也显示7月份CPI走势依然上扬。申银万国行情,资讯,评论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发布报告指出,7月份CPI预计为6.7%,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他认为,食品中的猪肉和水产品成为推动7月份CPI再创新高的主要动力。对于下半年物价走势,李慧勇表示:“随着翘尾因素的明显回落,以及猪肉价格涨幅的回落,预计8月份CPI涨幅开始回落,10月份之后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全年上涨5.2%,呈现倒U形走势。”

  不过另一种声音认为,全年CPI峰值在6月份已经出现,7月份将开始出现回落态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预测,7月份CPI同比涨幅将低于6月份,在6.2%到6.3%左右。“这是由7月份蔬菜价格较为稳定,加上翘尾因素影响减小所致,随着8、9月份翘尾因素影响的快速下降,以及控通胀各项措施都会导致下半年CPI走势下滑,预计全年通胀水平在5.2%-5.5%之间”。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吕立新也认为:“翘尾因素影响趋弱加上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使得新涨价因素影响出现缓慢下降,因此预计同6月相比,7月数据可能会出现持平或略低。预计下半年CPI走势会出现非常缓慢的下降,CPI增速全面下降则会在四季度出现。”

  交通银行(601328)也持类似观点,认为CPI已经见顶。其7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本轮通胀周期高点即在6月,下半年物价缓慢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CPI基本可控制在5.2%左右。”

  对于政策方面的措施应对,王军认为:“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扭转负利率的局面。由于此前银行加息,尤其是对于存款利率的增加动作较慢且幅度较小,使得出现负利率的情况。应当尽快通过加息来扭转这种局面,但考虑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大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年内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