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深圳小贷公司暴利:年化利率超50%
www.fjnet.cn 2011-08-01 08: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提前还贷:违约金+利息?

  而对于提前还款,根据一家小贷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复,如果还了6期(也即1063×6=6378元)之后,提前还款,需要一次性还款5879元。

  记者计算了一下:剩余本金是10000-833×6=4998元,违约金是10000×3%=300元,两者共计5298元。而5879-5298=581元。这581元的差额是怎么回事?是否合理呢?

  深圳市亚联财小额信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财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前还款时的还款额包含“本金、利息、行政管理费、提前还款手续费、罚息、复利等其他费用”。记者又追问具体计算方法,他称“很复杂,电话里说不清楚”,并强调“与银行的计算方法一样”。

  记者致电某银行贷款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客户分期付款的利息是按余额计息的,若提前还款,银行只会收取实际使用期间的应收而未收的利息,而是否收取违约金则和贷款品种有关,有的贷款是不收违约金的。

  “如果客户支付了违约金,就不应该再支付利息,归还剩余本金即可。”上述法律工作者张先生质疑小贷公司的这种做法。

  《合同法》第208条规定:借款人提前还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

  根据记者得到的资料,小贷公司和客户签订的合同中确有一页“提前还款清算表”,那么表中的“提前还款应偿还金额”双方是怎么约定的呢?

  “签合同的时候就只给了一个提前还款清算表,我根本没有细看,更没有和我们商量。”一小贷公司的客户称。

  对此,上述张先生表示,这属于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消费者有权提出异议。提前还款,偿还剩余本金是理所当然的,支付违约金是有道理的,毕竟打乱了借款人的资金使用计划,但是既然已经支付了违约金,还要再支付其他额外费用就不合理了。

   小贷公司暴利之嫌

  尽管利息如此之高,但小贷公司的坏账率并不高。

  深圳市金融办发布的“2011年1~5月份深圳金融运行情况”显示,32家小额贷款机构自开业以来,为社会解决206.69亿元的融资需求,营业收入5.28亿元,净利润2.63亿元,本年度新增贷款63.10亿元,贷款余额40.51亿元,不良资产余额1.34亿元。以此来看,小贷公司的不良资产率确实不高。

  既然坏账率不高,高利率的另外一个可能是小额信贷的展业成本过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小贷公司员工的待遇偏低。业务人员只有1000多元的底薪,提成一般是客户贷款量的1%到2%,这个成本被客户的手续费贷款额的2%(如上文所述,贷款10000元,先扣200元)所覆盖;内勤人员的月工资不过3500元左右,一个网点内勤人员合计不超过10人。

  与之对应,每个网点的收益却很高。业内人士透露,生意稍好的小贷网点,每个月可放款400万元,贷款存量可达4000万元。贷款存量一年的利息 (51.71%)收入就高达2068万元。

  亚联财官网显示,该公司发展迅速,今年以来在深圳的网点从28家增加到35家,且在沈阳、大连和昆明等城市新设立了分支机构。

  “银行的利率低,但很难贷。”从事五金生产的王老板说出了苦衷:“除了繁琐的程序,很多银行贷款人员会暗示你给"好处费",这个太费精力;小贷利率高,但它确实方便。”

  民生银行贷款顾问邢炯泳提醒:“部分客户可能不了解银行的情况。中小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但不为市场所知,造成了银行找不到客户、客户找不到银行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