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一轮“养猪热”背后又是套钱圈地?
www.fjnet.cn 2011-08-02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三十年来,我国出现了6次猪肉价格大幅波动的“猪周期”,今年肉价再次创下近年新高,广东生猪出场价格最高达到20.4元/千克。飞涨的猪价吸引网易、中粮等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养猪业。在广州,具有房地产企业美林基业背景的天生卫康也掷1.2亿元,建起一座管理水平全国领先的大型养猪场。(广州日报)

从今年四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一路上扬,北京猪肉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斤19元-23元,一个月时间,上涨达15%之多。如今猪价已坐上飞机,市民不得不感叹“吃不起肉”!与此同时,跟猪肉市场的繁荣相比,房地产行业冷清了许多。今年以来,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银根收紧、房产开发商融资日益困难,另外,房地产政策深度调控,房产开发商也遭遇了拿地难等一系列困境。对于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而言,目前正处寒冬阶段。

房地产暴利似有短暂终结的迹象,地产商转型便把“宝”压到猪身上。从网易丁磊养猪开始,我们就对某行业转型养猪这事见怪不怪了。随着猪肉价格飙涨,各行各业都开始打起猪的主意。2008年夏天,外界传言高盛、德意志银行分别介入中国养猪业。在新一轮猪肉涨价前后,四川新希望(000876)、北京顺鑫农业(000860)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介入,宣布砸钱养猪,中粮集团投资150亿在天津、江苏、湖北建立的三个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近期也已基本完成。今年7月中旬,有房地产背景的美林基业集团副总裁刘远德也宣布投身养猪业。不可否认,新一轮“养猪热”已经来袭,但中国养猪业的未来如何却仍是谜团。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地产商养猪,难道真是弃房地产而做实业?地产商看中的是中国农业和养殖业的前景、还是“钱景”?国家对养猪业的补贴无疑是吸引资本纷纷进入的一大诱因。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并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还加强了生猪公共防疫体系建设,强化了信贷和保险支持。国家对养猪行业的积极扶持态度,吸引了不少资本大鳄的目光。地产商养猪,会不会是借养猪的名义拿补贴、圈地?这个可能不是没有。新能源建设就是前车之鉴。风电、多晶硅作为国家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曾一度被狂热追逐,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补贴丰厚。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补贴能够吸引资本,但同时也能让资本逐利后不用负任何责任,就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个烂摊子。地产商会不会让养猪业经历同样命运?拿钱、圈地之后,企业还会继续养猪吗?如果养猪业的命运真如此不堪,那么中国的农业和消费者无疑是最大受害者。

有评论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国内外资本近年来大举进入中国养猪业,他们在肉价低的时候可以得到政府补贴,而在肉价上涨的时候则大发其财。由于中国对粮食实行限价政策,中国的粮价被压得很低,而猪肉价格目前却处于历史高位,虽然养猪没有房产行业的暴利,但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最近一轮猪肉猛涨也表明,资本的确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随时可以决定国内猪肉价格的走势,甚至可以消弭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

政府补贴与游资炒作正在改变中国养殖业的格局。政策调控中国农业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的意图已非常明显。补贴的初衷是好,但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给予养殖企业补贴之后,后续扶持、监督监管应该跟上,防止资本拿到补贴后就抽离。猪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猪价任何波动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除了补贴,政府部门应该为养殖企业做好监管服务工作。首先是要做好市场监管,防止企业“拿钱走人”的现象发生;其次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搜集整理和发布市场信息,科学引导养殖企业发展生产;再次,还应探索建立畜牧业的市场和疫情风险补偿机制,保护畜牧生产能力和养殖户的合法利益。对于投资养猪,我们应该保持谨慎态度,防止“猪贵伤民,猪贱伤农”伤害中国养殖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