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年中回顾
money.fjnet.cn 2011-08-06 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每年初发表的年度“中国股市十大预言”,是《证券日报》奉献给投资者的传统大餐。预言内容涵盖影响股市运行的重大政策、市场改革和建设措施等事项,也对年度行情作出展望。

时至年中,2011年1月4日发表的十大预言,包括“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正式颁布,首家退市公司可能亮相”、“国际板继续研讨和准备,2011年仍然不定时间表”等,应验了多少?关注十大预言,就是关注中国股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中国股市风景与往年有何不同?

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正式颁布

首家退市公司可能亮相

关注度:五星

验证可能性:90%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说,作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完善的退市制度有利于优胜劣汰,有利于激励优质公司做大做强和鼓励价值投资理念,如果2011年上半年能够推出相关具体方案,将是切实可行的。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还认为,虽然在退市制度颁布后,首家退市公司不一定从创业板市场产生。但鉴于创业板设立时间比较短,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较轻,在该市场“先试”直接退市制度,可以为退市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个预言获得验证的可能性极大。退市制度有望年内破冰,补上中国股市这块众所周知的制度“短板”。

最新的信息显示,创业板推出直接退市制度,已如箭在弦。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吹风,首度明确了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原则和框架。她说,“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现象,是我们设立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基本原则。”

首先,深交所建议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公司达到暂停上市条件其股票即停止交易;达到终止上市条件即摘牌。

第二,根据不同情形进一步缩短退市时间,保证问题公司和绩差公司尽快退出市场,使创业板真正实现存优汰劣,健康发展。

第三,不允许暂停上市公司利用资产重组方式恢复上市。杜绝目前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出现的久拖不退、“借壳上市”、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现象,净化创业板市场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板退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创业板公司的特点,在现有《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退市标准。

一是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创业板公司在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将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二是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也将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呢,在“深化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强化退市信息披露,充分揭示和化解公司的退市风险”之外,还将在制度层面设置两步缓冲。

早在2011年1月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其中提到,要“积极推进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