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城投债“飓风”撼动债基稳健“神话”
money.fjnet.cn 2011-08-08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深受城投债信用危机伤害的是扎堆在信用债中的债基。统计显示,就区间净值跌幅而言,无论是一级债基还是二级债基,平均跌幅都大大超过了城投债乃至整个企业债板块,部分债基近一个月的净值跌幅超过5%。这种表现不仅让基金经理们饱受指责,更是改变了许多投资者对债基“低风险、稳收益”的印象,而“低风险、稳收益”正是以往债基“吆喝”的重要法宝。

  “其实,对于城投债的风险,我们早有防备,但现在看来,我们对风险程度还是看得太乐观了。”小王说,“我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即城投债出现大幅度违约是小概率事件。但现在我觉得必须意识到,在市场神经高度紧张的时候,即便是小概率事件,一旦有风吹草动也会造成重大打击。这虽然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但它引发的市场风险巨大,整个投资界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某业内人士指出,城投债危机暴露出债基在“大跃进”时风险控制不力的隐患。为了追求高收益率,基金经理更热衷于押宝高风险的信用债领域。“许多基金经理认为,在信用债发展的初期,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公司层面,都不愿意看到信用债违约的现象。出于对这一点的盲目信任,再加上业绩竞争压力确实很大,这些基金经理常常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忽视信用债的风险,只盯住信用债可能带来的高收益。”该业内人士表示,“城投债危机的爆发就是风险不断累积的结果。这给基金经理们上了第一堂课,但肯定不是最后一课。”

  事实上,在业绩竞争的压力下,基金经理在选择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债时,并非如外界所想的那样只配置高评级的信用债。恰恰相反,由于低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更高,反而更容易获得基金经理的青睐,尽管这种信用债的流动性差,风险更高。这种风气的蔓延导致基金经理们渐渐忽视了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的潜在风险。

  这种状况与债基今年申购新股时遭遇的“滑铁卢”颇为相似。除信用债外,“打新”是债基博取超额收益的另一重要来源,但债基在“打新”时也常常忽视新股的基本面风险和市场风险,勇于押注高风险下的高收益,不幸在今年遭遇败局。

  “对于众多债券型基金来说,7月是黑色的。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受累城投债信用危机的发酵和蔓延,企业债指数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这使得近年来将超额收益托付给信用债的债基损失惨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1.36%,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1.98%,接近同期偏股型基金净值的平均跌幅。在投资者的心中,债基一时被打上了“高风险”的烙印。

  这场城投债“飓风”暴露出债基近两年“高歌猛进”埋下的隐患。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债基数量激增,导致业绩竞争加剧,与之相伴是债基对高收益信用债的狂热追捧,但对信用债的风险控制不足,潜藏了诸多投资隐患,城投债信用危机的爆发只是凸显的隐患之一。如果要消化这些隐患带来的风险,除加强风险控制外,还需要尽快拓宽债基投资信用债的渠道。 ”

  “池子”有待拓宽

   长期以来,债基投资信用债的主要标的是企业债,而企业债的半壁江山是城投债,所以,债基在信用债方面的配置大多以城投债为主。这种状况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善,中期票据已经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往因规模过小而被忽视的公司债有望迎来一波快速扩张

  基金经理们对信用债的过度“信任”终于招致恶果,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投资品种的“池子”狭窄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债基紧盯信用债的做法无可厚非,问题是在投资品种上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要想提高收益率,债基必须配置信用债。但长期以来,债基投资信用债的主要标的是企业债,而企业债的半壁江山是城投债,所以,债基在信用债方面的配置大多以城投债为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