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城投债“飓风”撼动债基稳健“神话”
money.fjnet.cn 2011-08-08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存量企业债总量合计约为4425亿元,其中城投债约为2015亿元。自2008年以来,债基“大跃进”式发行,其总量已经从2008年前的27只扩充至目前的124只,资产规模上升至1400多亿元。于是,业绩竞争愈发激烈,以城投债为主的企业债纷纷进入债基的重仓名单,一度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扎堆”的结果是信用债“一债难求”,发行主体的潜在风险被忽略,投资风险不断累积。

  不过,债基投资信用债局限于企业债的窘境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善。今年5月,证监会下发通知,将中期票据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这使债基可投资的信用债对象大幅扩充。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中期票据的存量为667只,票面总额达到1.68万亿元,大大拓宽了债基获取超额收益率的渠道。此外,在监管层的大力推动下,以往因规模过小而被忽视的公司债也有望成为债基信用债盘子“三足鼎立”中的重要一足。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716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511亿元,公司债有望迎来一波快速扩张。

  “与企业债相比,中期票据的发行主体更加广泛,公司债的发行主体则更加透明,这些都可以弥补当前债基在信用债投资中的‘短板’。尽管目前债基尚未大举进入这些市场,但毫无疑问,这两个领域都将成为未来债基‘淘金’的重要方向。”前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危中有机”存分歧

   有基金经理抛出“债市即将见底、信用债建仓机会来临”的观点。虽然基金对此仍然存在分歧,但种种迹象显示,机构对债市的兴趣越来越浓

  尽管信用债近期的大幅下跌使诸多债基损失惨重,但许多基金经理欲化风险为机遇,纷纷抛出“债市即将见底、信用债建仓机会来临”的观点。

  海富通稳定增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张丽洁表示,虽然近期城投债和信用债经历了一轮下跌,但下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可能就“潜伏”于城投债和信用债,因此既要看到挑战,也要发现隐藏的机遇。“前段时间信用债下跌幅度较大,现在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市场面,投资者对信用债的态度都不明朗,均处于静观其变的状态,所以信用债的流动性出现缺失。”张丽洁说,“但我个人觉得目前信用债中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机会,因为其绝对值已经达到比较合理的区域,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更多取决于政策和市场对它的评估。”

  天治基金则显得相对谨慎。天治基金最新的债市评论指出,上周企业债依然成交稀少,要走出城投债的阴影还需假以时日,而本周将是一个分水岭,如果新增外汇占款呈明显上升趋势,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那么债市可能遭遇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央行没有动静,那么在资金面宽松的带动下,债市有望再次回暖。

  尽管基金仍然存在分歧,但种种迹象显示,机构对债市的兴趣越来越浓。此前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将从现有的18家管理人中选出8家,由它们负责管理8个信用债投资组合,每个组合的规模为10亿元,这被市场视为社保基金抄底信用债之举。分级债基的高折价也引来不少保险机构的关注,多只分级债基获得保险资金增持。这或许意味着,在城投债危机风暴过后,债基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