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厦门担保业黑洞持续发酵 银监会排查金融业风险
money.fjnet.cn 2011-08-09 15:02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8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谢嘉晟)由厦门融典担保巨额坏账事件引发的担保业危局,正在发酵扩散。导报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案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目前厦门银监局正联合厦门人行、厦门公安局侦查大队调查厦门的银行和担保公司之间的潜在风险问题。中国银监会也在关注厦门担保业的问题,要求厦门银监局定期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债权人利益博弈 融典巨债仍无解决迹象

  虽然厦门融典37亿元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已有三个多月时间,但这场危机目前仍未看到解决的迹象。

  债务危机爆发后,融典委托厦门天凯律师所处置其债权债务。昨日,该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晖向导报记者透露,融典希望以引入专业团队处理不良资产的办法来解决债务问题,但由于目前部分融典债权人希望通过法院渠道解决问题,可能必须等这些债权人在诉求无果后才有可能继续下去。

  “由专业团队处置不良资产必须所有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问题是要说服现在持有融典抵押资产的债权人,共同接受这种处置方式很困难。”周晖说。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债权人多数认为,“拿到的抵押资产为什么要再与其他的债权人分享”?

  “其实,不同意的债权人只是少数,同意的还是占了多数。”周晖坚持认为,走专业团队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肯定是最为可行的。现在的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回报率都能达到24%,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股权投资项目,几倍的收益也是有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清偿融典债务更不成问题。

    担保业危机发酵 厦门又曝数起债务黑洞

  另据外地媒体披露,在融典曝出37亿元债务黑洞后,目前至少又有4家厦门担保公司出现金主挤兑危机,其中有两家债务规模超过融典,加上另外两家,总债务规模保守估计超过百亿。

  厦门担保业现状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有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证实,目前厦门银监局正联合厦门人行、厦门公安局侦查大队联合调查厦门银行业和担保公司之间潜在的风险问题。中国银监会也要求厦门银监局定期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为围堵银行和担保业之间的利益输送,近日银监会下发了 《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风险提示的通知》。《通知》指出,部分担保机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接发放贷款,某些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协助担保机构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并牟取不正当利益,对金融秩序造成不良影响。要求各银监局对辖内金融机构展开风险排查。

  据悉,根据银监会 《通知》,各地银监局已对辖内金融机构展开风险排查,检查重点是银担合作合规性。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将检查报告于8月15日前发至总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