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民间借贷活跃 借款条件越来越“疯狂”
银行人士提醒:民间借贷小心借款人信口开河,非法利率不受法律保护
money.fjnet.cn 2011-08-09 14:5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周昆)随着8月份银行新增贷款额度的减少,榕民间借贷更加活跃,部分放款人甚至表示只需提供证件复印件即可放款。银行人士提醒,超过同期基准利率四倍的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同时也要警惕“预存利息”类借贷骗局。

  福州民间借贷放贷人陈先生近日通过媒体刊登了一则分类广告,表示只要借款人提供证件复印件作为抵押,借款金额在一万元至五十万元之间,便可当日出款。

  陈先生表示,对贷款对象有所选择,目前仅对有福州户口的居民发放,并将通过登门拜访的方式来确定借款人资料的真实性和贷款用途。他相信,一些需要短期周转资金的生意人能够承受他开出的利率。

  事实上,这种放贷条件对借款人而言有较大风险。

  在榕银行业人士指出,民间借贷双方最好还是在法律保护的范围内确定利率。同时,那种在电话中宣称借款人无论贷款几万到几百万元都没有问题,只要借款人先把首期利息付上的“预存利息”类借贷方式基本可以确定为骗局,骗子很可能在收到首期利息后就销声匿迹。

  该人士提醒,我国对于民间借贷已有法律规范。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目前,一年期人民币贷款的年利率是6.56%,而陈先生发放的高息贷款年化利率已经达到240%(20%×12),是同类贷款的30多倍。

  而且,对一些小企业主来说,在本身资金周转已经很紧张的情况下,再担负这么高的利率无疑是一场赌博。

  不过从趋势上看,民间借贷表现正愈加活跃。某大型国有银行在榕分支机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今年来该行的信贷额度实行的是按季度按月份控制,整体上呈现一种逐季递减趋势。这就意味着,从本月开始到年底,该行信贷额度就将持续紧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融资人必然要通过民间借贷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