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永定积极推动两岸乡村“结对子”
money.fjnet.cn 2011-08-09 15:2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与永定县在乡村的直接交流与合作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要尽快建立乡村定期对话交流的平台,加快乡村‘结对子’步伐,切实维护两岸农民的利益,扩大两岸乡村人员的互访往来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近日,11名来自台湾高雄县的客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土楼,并在永定客家土楼的“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就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直接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达成了共识。如今,永定客家土楼、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台湾同胞,两岸乡村互动往来、交流合作也越来越频繁。

永定是著名土楼之乡、侨乡和台胞的重要祖籍地,永台两地交流有着良好的基础。去年以来,永定县在对台直接交流与合作上先行先试,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积极打造对台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去年6月,永定县成立了旨在促进两岸基层民间客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与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缔结了交流合作关系。分别组织举办了“福建土楼客家文化节”、“永台妇女客家山歌赛”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十万台胞看土楼”、“千名台湾精英土楼行”活动,使土楼给来自基层的台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该县积极组织农村民众深入台湾开展“姓氏族谱”交流,并借助交流的机会,向台湾农民学习农业技能。

同根同种,割舍不断的是血缘,是亲情。针对“慎终追远、敬祖睦宗”的客家文化特质,永定以各种形式推动客家文化入岛交流。去年5月,以反映土楼风情、展现客家文化内涵为主题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在台湾演出,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来自台湾基层民众的普遍赞誉。去年以来,一批批来自台湾基层的民众前来永定开展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在开展农业合作与交流方面迈出了新步伐。目前,永定县高头乡与台湾新北市三芝乡、龙潭镇与台湾桃园县平镇市、坎市镇与台湾新北市平溪乡“结对子”。台湾南投县国姓乡也积极准备与永定岐岭乡“结对子”。去年8月,来自台湾高雄农村的刘先生等6人在永定湖雷镇和龙潭镇等地种植“越光米”500多亩,取得了很好的收成。今年,他们又种植了400多亩,从而带动了一大批台湾农民前来永定交流推广台湾先进的种植技术,使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从比较单一的技术交流、农产品贸易阶段,进入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直接交流与合作的新时期。(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石飘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