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商讯 > 正文
阿胶唯一传承人秦玉峰:走出阿胶服用误区
money.fjnet.cn 2011-08-11 13:4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阿胶,原产于山东,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与人参、鹿茸一起被誉为“中药三宝”。东阿阿胶历来名冠天下,直至今日。

众所周知,阿胶是上等的补品,人们普遍认为它是女性用来补血的,自然而然与女性保健联系到一起,但很少有人清楚阿胶其实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用途,事实上,阿胶不只是女人的专利品,从医药典籍、阿胶文化史料记载和现代研究成果均证明,男人也可服阿胶。

史书记载,历史上第一位用诗来记录服用阿胶的男性,便是三国时曹操之子曹植,被其兄逼七步成诗后贬到东阿县时骨瘦如柴,后因常食阿胶滋补,身体受益非浅,曹植感念于此,故作《飞龙篇》赋诗颂阿胶:“授我仙药,神皇所造。教我服食,还精补脑。寿同金石,永世难老。”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阿胶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人秦玉峰介绍,中医上有个“气血不分家”的说法,“气为血之帅”,即气领着血走,同时“血为气之母”,无血即无气。男性很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因此适量补血也是必要的。

在医药典籍中,不乏关于阿胶男女同治,祛病疗疾的蛛丝马迹。

如《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可强壮的身体的“上品”,并强调“久服益气轻身”。

《本草纲目》对阿胶治疗肺经诸病的记载:“虚劳咳嗽”“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

《汤液本草》有言:“养肝气,益肺气。肺虚极损,咳嗽,唾脓血,非阿胶不补。”

凡此总总,均可见阿胶是药食两用,集治疗滋补保健与一体、男女皆可服用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