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成本上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money.fjnet.cn 2011-08-11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中国经济也受波及。7月份CPI创出37个月新高,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给企业带来新的盈利压力。面对变化莫测的经济环境,“中国制造”该如何应对,特别是那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生存发展?记者实地采访的答案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

7月份CPI达到6.5%,创下37个月来新高,企业的外部成本压力没有减少的迹象,再加上以劳动力成本为代表的内部成本持续攀升,我国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严峻的“内忧外患”。

总部设在广东佛山南庄的雅士高夫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档建筑瓷砖的企业。董事长陈彦斌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造成的压力与日俱增,对比两年前,目前一般员工的平均工资基本都有20%―30%以上的增长。

“目前企业一线员工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加上各种福利及加班费,一些干得好的技术工一个月不会低于3000元。”陈彦斌说,“搬运工可能是企业最累的工种,10年前搬运工的月工资为1000元左右,而现在这个岗位工资已经开到3000多元,而且还越来越难招到合适的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劳动密集型企业眼下所遇到的用工难题,并非单一的人力资源问题,而是生产成本涨价、人力成本增加、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以及员工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共同造成的。

上海松江区一家床上用品生产企业有员工2000多人,主要为外来务工者。“原本企业只是交外来劳动力保险,成本低,而现在改成和上海市区一样的社会保障制度,用工成本就上去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里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一般每月工资都在2000―2500元。如果给员工加“三金”,企业给员工2000元,还要额外再交给社保800―900元。

“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今后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对本报记者说。

附加值低的大路货将难以为继,逼迫企业产品走向高端

面对劳动力成本持续增加,原材料、能源等各种成本普遍上涨,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都面临着涨工资的压力。

“如果加工资,就必须提高售价,产品不好买。另外,涨了工资之后,按照现行增值税,就会导致企业增值税税负率大幅度提高。”上海某家纺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的产品全部内销,由于是基础消费品,价格弹性系数不敏感,所以通货膨胀对他们影响不大。目前,只要控制好价格与销售量的关系,还是可以应对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但如果再持续增加成本(包括生产资料、劳动力等多方面),这类企业真的要出现“倒闭潮”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