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寿山石文化艺术界倡导“还艺于民”
money.fjnet.cn 2011-08-16 08:3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15日电(记者来建强)近年来,由于寿山石矿藏数量骤减及其工艺作品价格飙升,寿山石文化艺术与普通百姓生活渐行渐远,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福建省博物院日前联合向社会征集永久性馆藏品,倡导“还艺于民”。

寿山石是仅产自福建福州市北郊寿山一带的稀有玉石矿产,形成年代大约距今1.35亿年至2.08亿年,其资源储量极小,可开采总面积约200平方千米。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告诉记者,近年来,寿山石石料价格飙升以及过度开采,矿藏数量骤减,以寿山石为原料雕刻的工艺品逐渐集中于少数藏家和市场机构从业者手中,普通百姓接触寿山石艺术珍品的机会日益减少。所幸的是,博物院等公共展览场馆近年来纷纷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群众欣赏艺术珍品的重要去处,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界希望广大艺术家踊跃捐献优秀作品,作为博物院的永久性藏品,让更多群众在休闲之余能够领略到寿山石文化艺术的新风采。

陈礼忠认为,具有近2000年的寿山石雕刻艺术发源于民间,要让它回到人民群众中间去,才能在新时期发扬光大寿山石文化艺术;寿山石雕刻艺术家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和灵感,也要让创作之美为生活增添光彩,为广大人民分享,才无愧于做人民艺术家。

据介绍,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福建省博物院还将于9月底至10月底联合举办“第五届中国·福建省寿山石艺术家作品展”,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