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微言大义:国家队救火 中国“401K计划”将出?
money.fjnet.cn 2011-08-16 15:4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上周A股市场在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下调、欧洲债务危机等诸多利空的打击下,出现大幅震荡下跌局势。有消息指出,股市近日的反弹即是社保基金“托市”所带动。而最近又有媒体指出,证监会研究中心近日提出我国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推动与实现养老金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国家队”救火 A股市场逆势上扬

社保基金对宏观大市与股市方向性走向的精准把握有目共睹,其入市与退出被认为是市场见底与见顶的信号。正因如此,在上周A股市场处于“水深火热”之际,作为资本市场国家级的“正规军”与“主力部队”出面救市无疑是A股率先逆势上扬的一大原因。

股市在线网在腾讯官方微博指出,来自券商的消息显示,有“国家队”之称的全国社保基金,在本轮A股暴跌的末期开始进场抄底,涉及资金约百亿。有证券公司人员对媒体透露,该公司管理下的社保基金账户于8月9日进场,买入量估计在50亿,由此估算此次社保基金买入总量将达百亿元。

同时也有机构对这一消息表示怀疑。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宁波海顺(微博) 在其腾讯官方微博称“401K计划”为穿美国的戏服,演中国的悲剧。每逢A股创下新低,肯定会有消息说,社保基金正在入市抄底。每逢基金行业遇到疑似谷底,肯定也会有消息说,中国版的401K即将出台。当然,如你所知,到目前为止,401K依然是一个愿景,行业也依然在谷底中。

中国版401K计划或将带来股市上扬行情

对于大家比较陌生的新名词,职业经理人韩志民在腾讯微博上对“401K计划”做出解释。401K计划是根据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收入法案》第401条K项条款规定,政府为私人企业和雇员缴纳的养老金提供税收优惠。根据该条款,雇员按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养老金,企业也按一定比例配套缴纳,企业和雇员缴纳的资金享受税前列支。同时,企业提供若干种证券投资计划供雇员选择投资。

私募操盘手龙头投资(微博)在腾讯微博表示,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的相关课题,推动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入市,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这是长期利好大资金要建仓了。

知名博主、大卫私慕创始人大卫在腾讯微博指出,大盘目前从这里反转的可能极大。而这次底部应该是政策底、市场底、估值底三底合一,如果传说中的“中国版401k”计划得以实施.将会结束两年来的震荡市转而为单边上升市。股指或将迎来1000点的上升行情。

专家对中国版“401K”计划意见不一

部分专家对中国版“401K”计划持赞同态度。房地产独立评论家牛刀(微博)在腾讯微博指出,有关部门目前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的相关课题,推动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入市,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这对实现资本市场供需平衡,打造“投资友好型”市场,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有所帮助。

前任现代快报副总编沙黾农(微博)在腾讯微博指出,中国巨额的养老金正在寻找投资渠道,而股市正是一个好去处,一旦“中国版401k”实施,强制分红等政策相应出台,中国股市也就真的成了一个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的投资场所!

同时也有不少专家对中国版“401K”计划的提出表示存疑。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微博)在腾讯微博上指出,中国版“401K”计划,就是要实现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实现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没错,但是否应该以进入股市的方式实现却值得商榷。中国股市是一个不适合长期投资的市场,把老百姓的养命钱往股市里投应慎之又慎。

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苏培科在腾讯微博指出,中国股市由“圈钱者”和“捐钱者”两大主力构成,现在IPO速度太快,捐钱者不足导致新股破发、股市狂泄。有人向养老金打主意,引入养老金入市若以养老为第一要务,其他目的为辅,在规则和监管完善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但若为了配合股市长期融资,则养老金危也。(文/李欣)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