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预防腐败向工程建设领域发力
money.fjnet.cn 2011-08-16 10:5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个场景——在连江县建设局会议室,“连江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管网工程”招投标会正在举行。时间临近中午,在投标开始前,业主、投标人和评标委员会委员在静静地等待着一个结果的到来:谁有资格参加投标?

决定投标人资格的另一场景在连江县检察院。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干警林慈记得,那天上午快下班前,县建设局一名工作人员匆匆赶到检察院,拿着投标人的名单,要求查询有无行贿的档案记录。林慈把50多个投标人的单位、姓名一一输入电脑,页面显示:该县某建筑工程公司法人代表,在外地承包工程中曾因行贿被定罪。

对该法人代表身份证件确认后,县检察院当即向建设局发出行贿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评标委员会当场决定取消该建筑工程公司投标资格,该公司法人代表悻悻地离开现场。对这家建筑公司来说,他们付出的代价是在较长的时期内,失去在当地建筑市场上参加投标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已成为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一项重要业务,作为预防部门的干警必须人人熟练掌握。”据悉,去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达1700余批次,其中工程建设领域查询370余批次。

检察机关开展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越来越受到工程建设等主管部门的重视。他们与当地检察院配合,推行招投标廉政资格准入制度,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由主管部门视情取消或限制在一定时期或永久进入本地区或本行业市场;取消其投标资格或扣除一定信誉分,如情节严重,依法降低其资质等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营业执照等。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普遍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利、金融、国土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各部门进行招投标工作的前置程序。对发现有行贿记录的,依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定,取消投标、中标资格。201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117批次,查询单位11845家,个人6150人次,依法作出取消中标资格等处理。 (记者 包骞 通讯员 张仁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