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陕西府谷县:三源集团违法背后的生财之道
money.fjnet.cn 2011-08-16 17:39   来源:中国第一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近日,本网不断接到来自陕西省府谷县府谷镇东山村村民的来信投诉,据反映:位于府谷县境内的陕西府谷县三源集团,该企业董事长韩兰世竟然违法占用农民耕地建厂生产,大肆将污水排放至黄河,而且涉及盗采国家煤炭达3年之久等乱象。而当部分东山村村民因讨要土地补偿款未果进行阻止建厂施工发生冲突时,反遭韩兰世之子以地方派出所所长身份非法拘留。

针对东山村村民反映的情况,《中国第一报道》特约记者进行了实地暗访调查,三源集团违法背后的“生财”黑幕也随之揭开。

人大代表的“违法”企业

在府谷县东山村,一提起三源集团,当地村民都愤而诉之。

据了解,三源集团前身系三源建材集团,现年63岁的韩兰世为该企业董事长。他不仅曾荣获五一奖章,同时也被评为榆林市人大代表,府谷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担任府谷县乡镇企业局副局长。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身批荣誉及兼任多职的董事长韩兰世,其所坐拥的企业竟然违法生产,且在当地造成民怨不断。

东山村民书面控诉三源集团恶行

东山村村民反映,1998年间,韩兰世准备筹建一座年产1.2万吨的电石的电石厂,便将建设场地选在东山村西北角下游的一块土地。而这块土地占用建设基地大部分为村民韩占生家的固定耕地。为了尽快竣工电石厂,韩兰世的亲弟、时任东山村党支部的韩维世通过暗箱操作等方式,直接从该县土地部门拿到了相关批文。

当东山村村民发现此举后,经多方打听得知,韩兰世兄弟居然将建厂土地谎报为荒山,土地相关部门也被蒙蔽其中。

电石厂建成后,东山村村民原以为三源集团会按照之前承诺会妥善处理“三废”问题,而结果则是变了卦。

“我们村民面对电厂所造成严重的尘土污染 ,不得不向多方部门反映投诉,三源集团最后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才安装了除尘设备。”东山村一位村民愤言,除尘设备并没有真正彻底处理“三废”问题,因为三源集团采用了“白天使用、夜里停止”的方式,让东山村村民受污苦不堪言。

东山村部分村民还向记者大吐苦水,“除了电石厂之外,三源集团所属的其他企业也没有除尘设备。这些违法企业每天大肆排污,烟雾与灰尘笼罩着东山村,村上空一片乌蒙蒙,根本看不到晴朗的天空。”


三源集团所属企业违规排污严重


三源集团肆意排污对东山村农民生活及植被构成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