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陕西府谷县:三源集团违法背后的生财之道
money.fjnet.cn 2011-08-16 17:39   来源:中国第一报道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山村部分农民耕地到处是飘落的灰尘渣,地里的庄稼毫无生机,显得枯黄。

“你看这里,就是三源集团排污到黄河的地点。我们的母亲河就这样被三源集团大肆污染了。”顺着东山村一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环绕该村的黄河边缘惊讶发现,三源集团修建的一条水渠与黄河交接,所有污水直接通过水渠排到了黄河。这些污水渗着煤渣,水面漂浮着一层厚厚的灰黄色渣。

另外,东山村民还告知,三源集团旗下的东山火电厂,也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该厂每年产电不足一万度,与之前规模的1.2万度电相差甚远。所以,三源集团产生了“利用电厂盗矿”的方式存活。该厂从府谷县有关部门获得拣选烧变言的手续后,便开始了大肆的狂挖烂采。

据知情人透露,按照前几年的煤炭销售价格,东山火电厂一个黑煤矿为三源集团节约2000多万元,造成国家煤炭资源近10亿的损失。

家族权势的“不公”打压

面对三源集团的种种违法恶象,东山村部分村民除了向有关部门反映外,也自身奋讨说法。

去年6月9日,因三源集团未支付占地补偿款,村民杨玉萍来到东山电石厂生产区与磅房公路施工现场进行阻拦讨要说法。

“因为我现场阻拦,所以施工就停了下来。没想到,韩兰世的亲弟、三源集团副董事长、村主任韩维世就满脸酒气过来和我进行了拉扯,他很凶地喝斥我们离开施工现场,对占地补偿款却只字不提。”村民杨玉萍回忆道。

目击撕扯现场的东山村部分村民称,看到自己的母亲被韩维世撕扯,杨玉萍的儿子韩岩就赶忙上前进行阻拦,他与韩维世随之发生了肢体冲突。尔后,村主任韩维世的胞弟也参与其中。


村民杨玉萍被撕扯倒在地上


村民杨玉萍讨要占地补偿款被撕扯受伤

冲突发生后,闻讯赶来的三源集团董事长二儿子、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旭锋给自己的哥哥、府谷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所长韩旭永拨打了电话,韩旭永指派警车赶到东山村撕扯冲突现场,把年仅18岁的杨玉萍儿子韩岩拉上了警车,随后被送至府谷县看守所,行政拘留10日。而参与肢体冲突的韩兰世家属没有一人受到治安处理。

东山村部分村民纷纷称,村民杨玉萍家人遭受如此的“不公”处理结果,源于韩兰世家族在当地的权势“打压”。

知情村民私下反映,只要说到韩兰世家族情况,当地村民都会敬而远之。他们家族里的成员“关系”遍布府谷县公检部门。正是这样的权势关系,韩兰世从最初建起的全县第二私营东山水泥厂起家,继而创办天桥水泥厂及发展到东山电石厂等,目前在三源集团共有四个小企业,大部分属于“五小”违规企业。

走访调查中,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三源集团董事长韩兰世为了巩固家族地位和村中大权,在去年的村级换届选举过程时居然花费五万元从党员手中购买选票竞选党支部一职,此举遭到一些党员反对无果。于是,韩兰世的亲弟、前任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绞尽心思竞选村民委员会一职,他以每票2000元的价格获得选举成功。

“为了一个村委会主任职位,韩兰世家族可谓是用尽了心思。只要竞选成功,他们家族以后企业所需的土地等资源就有说话权利,部分村民是见利忘为,有一些村民是敢怒不敢言。说难听点,韩兰世哥俩的儿子属于超生对象,如果他们在村里没有职位,难免会遭到打击!”知情村民不满地说道。

那么,对于三源集团以韩兰世为主的家族违法“生财”乱象,府谷县部门又该如何处理,《中国第一报道》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文/ 贺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