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行上半年净赚928亿元
money.fjnet.cn 2011-08-22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截至22日,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交行等7家商业银行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642.28亿元,同比增约34.70%,略超市场预期。

建设银行22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25亿元,同比增长31.2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银行股低估值反映了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担心,但是考虑到目前进入升息周期、收紧银根导致的贷款定价能力提升,银行息差进一步回升,在保证资产质量稳定的情况下,今年上市银行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息差回升趋势不改

已公布半年报的7家上市银行中,除建行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29.67%、56.98%、41.83%、34.76%、41.89%和56%。

在银行取得不俗业绩的背后,是息差的全面回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货币政策持续收紧,银行的信贷资源日趋紧俏,银行2011年的息差处于上升通道。

从数据观察,上半年建行净息差为2.66%,较今年初上升26个基点,是7家银行中息差反弹幅度最大的银行。光大银行净息差较年初提升了23个基点,达到2.41%;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成为已公布商业银行净息差最高的银行。

建行表示,净息差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一是定价水平逐步提高以及存量贷款重定价两方面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稳步上升;二是由于货币政策趋紧,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市场利率持续走高,票据贴现、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资产收益率快速上扬;此外,加息、收紧流动性以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共同影响带动债券利率上行,集团通过优化本币债券投资期限与结构,使债券收益率稳步上升。

但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加息和定期存款占比提高影响,计息负债付息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部分抵消了上述因素对净息差提升的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