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市银行7600亿元外币敞口风险影响有限
money.fjnet.cn 2011-08-11 09: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以及房利美和房地美等政府支持企业(GSE)长期债务评级形成的连锁反应,将中国持有的1.2万亿美元的美债头寸以及至少30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的安全性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不过,对于三年来一直不断减持美元头寸的中国商业银行而言,经过了雷曼破产和欧债危机洗礼,不再如三年前那般噤若寒蝉了。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的外币有价证券金额迅速下降。本报记者初步统计,2011年6月底,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的外币有价证券金额已由2007年初的1976亿美元降至515亿美元,占总运用资金的占比也由2007年的5%降至目前的0.5%。

  8月10日,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以2008年和2010年作为两个分水岭观察,2010年后,把投资安全性放在一个更重要的高度看待成为商业银行在外汇管理上的共同选择。

  他以投资组合为例,尽管2008年已相当审慎,商业银行在资产配置上还是兼顾了不少业务品种,只投资BBB以上的产品。但2010年以后,许多银行的投资组合已由BBB调整到A或者AA级以上。

  中信证券最新的银行业研报也认为,我国金融机构持有外币证券规模与外汇敞口均比较小,利率与汇率风险可控。短期内的担忧可能来自于全球回购业务杠杆率下降,进而影响我国银行外币业务流动性状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