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资金面再收紧市场情绪不稳
money.fjnet.cn 2011-08-29 08:28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上证指数更是收出一根周阳K线,从而使得市场的乐观氛围有所抬头。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上证指数更是收出一根周阳K线,从而使得市场的乐观氛围有所抬头。

与此同时,美股在伯南克讲话中并未提及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仍然顽强走高,说明欧美市场也渐有抗“打击”能力,因此,8月底A股市场或将有翘尾行情的预期也渐趋强烈。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货币政策并未松动

就上周末的消息面来看,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已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而且,该报道还称“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如果再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大量资金将被冻结,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这对于资金面本已紧张的A股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信息:

一方面是因为沪深两市在近期能够不顾欧美市场的暴跌而走势相对坚挺,主要在于各路资金对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而媒体的此则报道,说明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落空。更为重要的是,还迎来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政策考验。在此背景下,多头的做多底气或将降低。

另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市场预计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最多只能再承受一次存款准备金的上调,按目前的情况,如果还要上调存款准备金,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面临枯竭,这自然会影响到各路资金对银行股等金融股的盈利预期,从而不利于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