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赞宇科技招股书轻描淡写致癌物 霸王洗发水曾深陷
money.fjnet.cn 2011-08-30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王鹏

“AES”又称“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盐”,它是一种广泛运用于洗涤用品的表面活化剂。不过,AES为世人所知并非因为其去污力强,而是源于一连串的洗发水危机。

AES能够产生二恶烷——一种可致癌物。近年来,包括霸王洗发水、联合利华的清扬洗发水都曾陷入“二恶烷风波”。

如今,主营AES、60%募集资金拟投资AES的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宇科技)拟闯关中小板。在招股书中,公司承认了AES会产生二恶烷,但却对AES产生二恶烷的问题一笔带过。

AES的信任危机

2010年中期,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霸王洗发水含有可致癌的化学物质二恶烷。随后,被二恶烷“沾上”的洗发水越来越多,飘柔、澳雪等产品也纷纷中招。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AES。

资料显示,AES中文名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盐。作为表面活化剂,AES泡沫丰富,去污较强,温和,对产品外观调整效果好,性价比高。不过,该盐又可分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以下简称AES钠盐)和“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铵”(以下简称AES铵盐),一般来说,前者主要用于洗衣粉、洗洁精等;后者主要用于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洗面奶等。

从使用途径来看,AES钠盐产品更具刺激性。此前清扬洗发水遭遇质疑,正是因为该产品含有AES钠盐。

虽然AES铵盐较AES钠盐温和,但它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可致癌物质二恶烷。资料显示,二恶烷作为有毒物质,可通过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且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

由此可见,AES才是洗发水二恶烷风波真正的幕后黑手。

招股书淡化二恶烷

昔日的洗发水危机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对二恶烷、AES等化学品的担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抹去。

如今,AES或将再次挑动市场神经——8月28日,主营AES等表面活性剂生产的赞宇科技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公司将于8月31日(本周三)上会中小板。

数据显示,AES钠盐作为赞宇科技最主要的产品,2010年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65.1%,AES铵盐这一比例只有0.45%。

无论是AES钠盐还是铵盐,都有可能产生二恶烷。赞宇科技在其招股书中予以了默认。招股书显示,AES钠盐同样会产生二恶烷,公司称这是“表面活性剂生产中产生的副产物”。

就AES产生二恶烷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29日)采访了赞宇科技证券部联系人郑乐东。

“AES产生二恶烷是正常的。”对于公司主要产品产生二恶烷,郑乐东并不避讳。他表示,国家对AES中的二恶烷会有一个指标,公司依此进行控制。

值得注意是,郑乐东也告诉记者,AES中阐述的二恶烷是从公司的角度控制的,和下游的日化生产商无关。

记者注意到,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ST南风[5.40 0.75% 股吧 研报](000737,收盘价5.36元)、广东拉芳日化有限公司等知名日化企业均是赞宇科技的大客户。其中,仅今年上半年,立白集团、纳爱斯向赞宇科技的采购额就高达2.45亿元和1.62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