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渐进升值打开热钱套利空间
money.fjnet.cn 2011-08-30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 .3883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记者计算得知,人民币自进入7月以来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累计达1.3%。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将持续升值的预期给了热钱持续流入充分的理由,而离岸在岸市场目前大约200基点的价差也再次打开了套利窗口。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一直遵循着三性原则,即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而从汇改启动至今(8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接近30%,其中2011年至今的升值幅度达到3.5%。不过,尽管已经实现了较大的升值幅度,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仍然有着比较明确的预期。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在5%左右,如果中国通胀压力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则更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此前也曾撰文指出,就眼前而言,控制通胀的一种选择是:在弱势美元环境下,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如果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那么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粘性是货币政策可能的选择。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稳步小幅的升值速度不仅使得市场对人民币未来的走向有了明确的预期,而且这种升值预期也导致了资本的持续流入。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香港离岸市场飞速发展的情形下,“活动”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热钱的套利行为更为猖獗。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流转”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投机资金数额非常巨大,一笔交易的套利金额可能达上千万。由于市场的割裂,香港离岸人民币(即“C N H”)的市场汇率与内地在岸人民币(即“C N Y”)市场汇率一直存有差价,以29日的汇率为例,离岸市场,由香港财资协会公布的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3686,与上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有197个基点的价差。澳新银行上周末的报告就明确指出“境内外人民币即期价格出现了大约200基点的价差,套利窗口再度被打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