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赞宇科技招股书轻描淡写致癌物 霸王洗发水曾深陷
money.fjnet.cn 2011-08-30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不过,面对去年的二恶烷风波,赞宇科技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对于AES含二恶烷,并有可能给终端客户带来伤害的事实,赞宇科技并没有涉及,也没有详细表述公司现在所产AES中二恶烷的含量,以及如何在AES生产中控制二恶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分别用了“二恶烷”和“二噁烷”两种写法来表述二恶烷。但总共只出现了6次,且均未对二恶烷予以详细说明。

招股书显示,赞宇科技本次拟发行2.6亿元,其中1.5亿元将投资扩产年产7.6万吨AES钠盐项目。也就是说,公司募集资金的57.7%将用于生产含有二恶烷的AES。

替代品市场地位被指夸大

既然AES会产生致癌物二恶烷,那么,有材料能够替代AES吗?

答案是肯定的。就在赞宇科技的招股书中,公司提及了另一种产品,同样是募投产品的MES。资料显示,MES中文名为“脂肪酸甲酯磺酸盐”。其生产所用的原料为天然棕树油脂,因此在制取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恶烷。目前,能够大批量生产MES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海外,包括日本狮子油脂公司和美国的Stepan公司。招股书显示,赞宇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7500万元,用以投资年产6万吨MES二期项目(3万吨)。

对于MES项目,赞宇科技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在募投项目投产后的数年内,国内能够规模化生产MES的厂家有限,公司拥有相对有利的定价优势,能够显著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国内在未来三年内能形成的MES产能不超过1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市场空间较大。”同时,招股书还显示,“截至目前,除本公司已经成功进行的产业化试产试销以外,国内尚无其他MES产品大规模产业化先例”。

不过,这些表述与实际情况并不一致。

资料显示,早在1997年,南风化工就募集资金投资1万吨MES工程,并于1999年1月投料试车,当年新增利税2150万元。

中轻物产化工有限公司2006年投资1亿元,在浙江平湖兴建年产6万吨生产装置;金轮化工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的年产5000吨MES生产装置已经实现试产,规划总产能达到30万吨;邹平福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联合研究开发的MES生产线二期项目计划2011年投产,年产能将达到13万吨。

今年上半年,广州浪奇[13.75 0.00% 股吧 研报](000523,收盘价13.75元)完成了定向增发。公司的募投项目——南沙生产基地项目所用的表面活化剂,将全部采用公司与马来西亚厂商合资工厂生产的MES,年产达3.6万吨。广州浪奇证券事务代表张晓敏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MES采用进口生产线,性能国际领先。目前,MES产品已经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产。”

除此之外,中国海太阳集团在江苏省镇江市大港新区投资建设年生产20万吨ɑ-脂肪酸甲酯磺酸盐项目。根据镇江新区官方网站显示,该项目2010年5月完成一期10万吨工程建设并开始试生产,201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

由此可见,国内MES产品大规模产业化不仅有先例,同时未来三年产能将远远超过赞宇科技所称的“不超过10万吨”。

张晓敏表示,一段时间内,AES和MES都会呈现增长,但未来MES替代AES是大势所趋。“我们部分产品已经是用MES生产出来的,今年年底,公司的MES项目正式投产后,随后公司大多数产品都会用MES。”

“公司项目前景存在一定风险,有夸大前景的成分。”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公司主营AES,却没有对AES可能产生的二恶烷予以风险提示。作为可致癌物质,如果未来国家出台更严厉的措施予以限制规范,这对公司的业绩将构成影响。“此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有必要担当社会责任,回避AES产生二恶烷也是不应该的。”

对于公司MES项目,该人士表示,公司招股书中对拥有的垄断性有夸大成分,也没有提及广州浪奇、海太阳集团的MES项目。相比而言,广州浪奇的MES项目具有更完整的产业链,自行生产终端产品,显然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